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我校举办“守澄心,畅情志”本土情绪调节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0.06.29点击:225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62228我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线上举办“守澄心,畅情志”本土情绪调节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汇聚了中医临床、心理学、中医心理学等领域的专家,聚焦于情绪调节的课程设计,强调以中医心理和传统文化为内部资源,形成了独具本土特色的培训内容。

培训历时四天,从中医情志理论、中医情志养生、东方心理、人生的三重整合、说“烦”、五态人格调情畅志等颇具中国特色的内容展开讲授有关本土情绪调节的智慧,引导大家从中国文化的丰厚渊源里去了解自己、成就自己,进而对自身、对学生心理工作有更多启发。

第一讲焦虑质及其心理养护(王庆其)

第二讲 疫情的意义一一东方心理视角下的思考(孙时进)

第三讲情志养生漫谈(李其忠)

第四讲 心理健康人生的三重整合(韩布新)

第五讲 说“烦”(王克勤)

第六讲 认识自己,调情畅志——五态心身辨识系统的应用思考(杨秋莉)

第七讲 中医养生——情志篇(文小平)

第八讲 正念:修身、育心且愈疾(何裕民)

参加本次培训的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上海各大高校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学生辅导员及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来自晋元高级中学、上海光明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奉贤区教育学院等各级各类普教系统的专职心理教师、心理中心主任。网络在线培训的形式提升了示范中心的辐射范围,扩大了本次培训的影响力。授课专家在分享理论知识与自身经验的同时,也为学员提供了答疑解惑的机会,学员反应热烈并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活动的多样性、实用性和深刻性。

守澄心,畅情志”本土情绪调节专题培训为2020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项目,旨在提升一线学生工作者、心理教师业务知识和专业水平,有助于上海高教与普教学生工作的联动,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推动本土情绪调节探究与心理健康工作。我校将以此次培训为开端,持续挖掘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中心理学资源,打造中医心理特色,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质量,在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教学实践、科研研究及体制机制完善方面展开积极探索。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