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我校举办“展望古代医籍精华挖掘新路”网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22点击:19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62日特别强调“要加强古典医籍精华的梳理和挖掘”的讲话精神,617日,我校举办“展望古代医籍精华挖掘新路”网络主题沙龙。此次活动是我校承办的第四批全国中医优秀人才研修项目“强素养”培训班和上海市中医药领军人才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我校唐宋医学教研团队主题沙龙。网络直播持续两个小时,受到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学生和医疗同道2万余人的关注。

本次主题活动是在我校副校长胡鸿毅指导设计下,特邀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学术顾问、唐宋医学教研团队首席专家潘华信教授与全国中医优才、上海市领军人才以及海内外同道交流。活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线下在附属龙华医院举办,龙华医院医务处副处长田雨主持;线上网络直播互动由优才培训班第三期班长、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张建斌主持。潘华信作《唐宋医方钩沉》分享。潘华信以《千金要方》《外台秘要》《太平圣惠方》《圣济总录》等代表性医著切入,从中医学术史分期、学术框架和诊治思维、辛味药本草学特性、和唐宋补液四个专题解析唐宋医学精华。在互动环节,潘华信解答与会者的提问,并就唐宋医家运用续命汤、唐宋医学与现代医学汇通、燥痰理论指导新冠肺炎诊治等内容,与听众进行了深度交流。

据悉,为了提升对唐宋医学典籍精华的梳理和挖掘,进一步启发中医院校学生及临床医师思路,在胡鸿毅的指导下,201911月,我校成立唐宋医学教研团队,特聘潘信华为首席专家,由临床医师、各家学说教研室、伤寒教研室教师骨干等15人组成核心团队,每月定期组织开展唐宋医学读书会及主题学习讨论。本次活动是我校唐宋医学教研团队与全国中医优才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的首次网络研讨,为唐宋医学爱好者们提供了线上线下交流平台。(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唐宋医学教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