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我校附属曙光医院举办蒋健教授“岐黄学者”项目工程和工作室建设阶段工作总结会暨蒋健教授临证漫谈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06点击:390


为落实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学者项目在我校附属曙光医院的开展情况,加强“蒋健岐黄学者工作室”团队建设,传承“岐黄学者”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培养高层次中医学术继承人队伍,64日下午,蒋健教授“岐黄学者”项目工程暨工作室建设阶段工作总结会在东院二楼景观会议室举行。医院党委书记马俊坚、副院长冯煜、医教研和人事等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传统中医科主任窦丹波和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教研室主任艾静及蒋健“岐黄学者”工作室成员和学术继承人等3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医院人力资源部副主任江云主持

201812蒋健通过层层遴选,入选首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成为全国99名岐黄学者之一,20194医院成立“蒋健岐黄学者工作室”,进一步发挥蒋健“岐黄学者”的引领带动作用。

会上,首先由蒋健岐黄学者工作室学术继承人代表朱蕾蕾医生就工作室启动至今学术继承、人才培养及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详细汇报。蒋健于2019年获得了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称号;2020年成为上海市推荐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同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上一直为中医发声。在工作室门诊与查房工作,论文与著作发表情况,报刊专栏、微信公众号与医生圈的建设,主办国家级继续教育班,工作室成员自我提升等相关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随后,蒋健围绕工作室和医院中医药发展需求和重点问题,制定了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及计划,并提出了建设中的相关问题和建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如何配合岐黄工程工作落实畅所欲言,表示将加强沟通协作,打好组合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加强过程管理和内涵建设,切实为岐黄学者工作室建设和医院中医药传承工作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最后,马俊坚发言总结,高度肯定“岐黄学者”工程和工作室建设阶段取得的成绩。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成为了热点,蒋健也提出了很多宝贵性意见。马俊坚指出,医院将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人才梯队的建设,建设具有曙光特色的中医药人才传承培育模式,为下一轮上海市名中医申报工作做好准备工作;同时督促各职能科室配合好岐黄学者工作室相关工作,就下一阶段建设计划发挥职能科室作用。我们每位中医人要做有心人,在积累中获得成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为曙光医院打造中医特色品牌效应出贡献。

会后,蒋健开展了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系列活动临证漫谈学术讲座——神效瓜蒌散与橘核丸,与大家共同探讨乳癖治疗组方三原则。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学习,讲座同时在腾讯会议上进行现场直播,线上邀请了全国第六批老中医继承班学员、高级中西医结合人才和临床基地等医生60余人,大家受益匪浅。系列讲座传承了“岐黄学者”等工作室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提高了中青年中医骨干的理论与学术水平,为培养中医药特色传承人才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附属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