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新民晚报:上海公卫中心的战疫还在继续 他的中医疗法让境外患者直呼“神奇”

发布时间:2020.04.06点击:136

202046日            作者:郜阳;通讯员:高静

4月5日,又一批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返沪队员解除隔离,与家人团聚。而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与病魔的斗争还在继续。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再披战袍,投入到新一轮的紧张救治工作中去。

图说:张炜 采访对象供图

作为上海市中医药防控新型肺炎专家组成员之一,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是他经常前来会诊的地方,这里也被他亲切地称为“故土”,在没进公卫的日子里,他经常会挂念着这里会诊过的病患,而随着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压力与日俱增,他义无反顾地选择长期坚守在这里,与死神赛跑,救治患者。

研制扶正通络方

在隔离病房内,目前中医早期干预几乎达到百分之百。”张炜介绍,“早期干预,早期袪邪,截断扭转,阻止疾病转化为重症。”自316日,张炜进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工作以来,经治患者无一例转为危重症。

其实,此次常驻公卫,让他最放心不下的还是院内的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这部分病人约占住院患者的5%。如何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率,降低病死率,这是所有专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危重症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肺部出现大面积的纤维化,如果得不到及时而有效的治疗,则会出现呼吸衰竭,直接危及生命。

图说:张炜(前排左一)在上海公卫中心参与会诊 采访对象供图

SARS以来,张炜就长期致力于肺纤维化的研究,以络病理论为切入点,提出“肺气络伤”是特发性肺纤维化的基本病机,经过13年的潜心专研并不断完善,研制出扶正通络方(颗粒),该项目也受到上海市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这次他更是将此药方带到了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身边,吴老伯就是其中的受益人。

吴老伯被收治入院后,肺部弥漫性纤维化达95%以上,出现严重的呼吸窘迫,呼吸频次只有35/分,氧饱和度还剩85%,心肺等功能也相继出现损伤。“经过抢救,人是救回来了,但一刻也不能脱离呼吸机。”于是,张炜一改以往治疗方案,引入自己的专利——扶正通络方(颗粒),配合俯卧位通气,在专家组共同努力下,辨证论治,中药喝了三天,外加俯卧位通气用了一天,复查CT提示肺部纤维化已有好转,气胸吸收。“幸福来的太突然,这比发一篇5分的SCI文章还要开心。”张炜坦言。如今,吴老伯心肺功能得到明显改善,身体也在逐渐恢复中。

境外患者被中医疗法“圈粉”

张炜的救治“美名”不仅在危重症救治患者的口中流传,更受到境外输入患者的一致点赞。

据介绍,境外输入的患者与国内的本土病例相比,有两大特征:第一是肝胆湿热重。长期饮食习惯的原因,“热”与“燥”在境外输入的病例中表现地尤其明显,“我们更注重养阴清热,针对燥热的情况,通过沙参麦冬汤,清燥救肺汤,恢复人体阴阳气血,滋阴补气,并配合清热的药物双管齐下。”第二是严重焦虑。“许多患者来了之后,异常紧张,坐卧不安,主诉很多,”针对这一情况,采用中医情志疗法、中医呼吸康复导引锻炼等方法缓解其焦虑情绪。

对于特别焦虑的患者,还在中药汤剂里加入甘麦、大枣、合欢花、玫瑰花等中药材进行干预,“一位华人患者通过我们综合干预后,第二天再去看他的时候,整个人生机也恢复了。”美籍患者在亲眼目睹中医药治疗的显著疗效后,更是“路”转“粉”,主动要求喝中药,并直呼“神奇”。

中国疫情不断向好,而全球疫情却在不断恶化,纷纷告急,张炜拟就的高危人群曙光中药预防方,目前已在韩国等地进行应用,圈粉国外友人无数。作为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他,还牵头发起上海市中西医结合诊治新冠病毒肺炎应用研讨会共5场,单场听众达上万人次。“我要将‘上海经验’复刻给更多地同仁们,全面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