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泪目,“我送你到机场!”湖北籍女儿援鄂结束返沪,家人武汉一路追随大巴相送

发布时间:2020.04.06点击:195

202046日            作者:陈里予

  “好好开车,好好开车……”

今天是第八批上海援鄂医疗队中的仁济、市一、市五、市七、杨中心医院医疗队共471名队员结束援鄂回家的日子。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ICU护士胡雨结束雷神山48天的奋战下午一起返沪,但是对于湖北人的她来说今天也是离开家乡离开家人的日子。隔着车窗,胡雨不断提醒着家人,泪流满面。

今天一早,得知女儿今天要离开家乡,爸爸开着车追随着大巴,带着一家人一路相送,迎着风,爸爸大声说“我送你到机场”,弟弟妹妹们坐在后排,举着“感恩上海医疗队”的牌子。

这次送行的除了爸爸妈妈,还有舅舅舅妈,两辆车,同一份情谊,一左一右,为亲人送行。

面对家人的相送,胡雨一开始是拒绝的,“第一感觉是不想他们来,因为我们也算是‘危险人物’,但是他们强烈要求一定要送,想见我一面。弥补我过年没有回家的遗憾。”

现在,完成任务,要回上海,挥一挥手,最后再看一眼车窗外的家人,胡雨红了眼眶,“很舍不得他们。”

同车的援鄂医疗队员都感动地红了眼眶。

胡雨是湖北黄石人,但是家人一直都住在武汉。

在出征前,胡雨就说,“比任何一个人都想去支援我的家乡”。

在胡雨的日记里,她曾写到:

我是湖北黄石人,家人长期居住在武汉,已经待了十几年了。

所以武汉于我而言就是家乡,我比任何一个人都想去支援自己的家乡。

疫情开始到现在一直时刻准备着,今天终于可以为家乡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219日到达武汉上方的时候,眺望整个城市,犹如一座空城,往日的热闹早已不复存在。

我的家乡怎么变成了这样?

220日下午,胡雨进人雷神山医院病区,前期准备做足之后,反复检查各项工作是否合格。

听说胡雨支援武汉,家里弟弟妹妹也给她写了加油书信。

胡雨说,这次援鄂也是报着感恩的心态感谢所有支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们,相信大家众志成城,必能早日击败病毒!

结束疫情,胡雨最大的愿望是,

希望疫请早日结束,我们可以穿上好看的衣服,化上美美的妆,一起手拉手去我们想去的地方,去吃想吃的东西,见想见的人。

第七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的急诊监护室的护士吴凡也是武汉人。这个冬天,家乡武汉爆发了疫情,从小长大的地方,让远在上海的她跟着揪心。但正如疫情爆发初期,123日她在请愿书中所写到的,“所幸我具备足够的专业素质,在家乡需要的时候,能出一份力。”

因为是当地人,在雷神山C4病区吴凡充当了“小翻译”。也整理了一些武汉话常用语翻译给同事们:老特(爸爸、老爸),老俩(妈妈),家家(外婆),家爹(外公),麻木(三轮车),耍拉(麻利、动作快又干净利落)等等……

现在圆满完成任务,回到上海,吴凡说:来到家乡已经一个多月了,在这个长大的城市,早就把患者当亲人了,当送走最后一名患者的时候,心里不是愉快,是失落,同时也激动,武汉的繁荣恢复终将不会远。热干面和周黑鸭开张的日子近了,衷心的希望“武汉”以后平平安安,雷神山再不见。

46日,在武汉雷神山奋战48天后,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50名援鄂医护圆满完成任务,返沪。

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同时也是50人领队的林研表示:我们医疗队在这里既是职业责任,也是一种自我锻炼与成长。看看身后这些队员,他们经受了考验,在特殊时刻表现出特殊的潜能,对他们将来的职业生涯、生活态度等有所提升,给医院留下一支日后能发挥作用的精锐部队、希望之师!

 “50人去,50人回”,这是出征仪式上林研给出的承诺,如今,他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