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中国中医药报:中医抗疫英雄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振伟:把“上海经验”带到武汉去

发布时间:2020.04.03点击:159

202043日            第四版            作者:沈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开头不再平静。从入选上海市级医疗救治中医专家团队,到支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再到踏上专机驰援武汉,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振伟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始终冲锋在前。

 1月下旬,王振伟凭着扎实的中医功底,作为首批新冠肺炎上海市医疗救治中医专家组成员,进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要负责开展中药介入新冠肺炎患者治疗,通过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帮助患者康复。

 215日傍晚,刚刚完成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应急病房支援任务,王振伟又加入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乘坐包机前往武汉。这次的任务是入驻雷神山医院,参与前线的医疗救治。看到儿子泪眼婆娑地说舍不得爸爸,王振伟安抚说:爸爸要去帮助更多需要我们的患者,你也是个小男子汉了,一定会支持爸爸的对吗?要不了多久,爸爸一定会平安凯旋的!

 “这一次,我们希望能够把上海的经验带到武汉去。希望到湖北后,能够继续将中医药的优势发挥出来,把疫情早点控制好,避免重症患者向危重症转变。王振伟出征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参与过轻症、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治疗的他说,在上海已积累的治疗经验中,中药介入治疗的比例很高,这次希望能把上海的这些方案进一步推广。

抵达武汉后,王振伟迅速投入到战斗中,身材不算高大的他迸发出了巨大的能量,清点搬运物资、打扫整理病房,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彼时的武汉还是冬天,可忙碌了一天后,汗水依旧湿透了他的衣衫。初建的病区条件有限,饿了,大家就靠在床边随便吃几口饭,困了,就在大巴车上靠着座位稍睡一会。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看着原本空空如也的病区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日趋完善,王振伟脸上满是喜悦和自豪。

经过全体队员的通力合作,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七病区终于准备就绪,开科首日收满了48张床位。王振伟担任病区医疗组组长,负责结合每一个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制订适宜的中西医结合诊治方案。王振伟查房后发现,相当一部分患者转到雷神山医院时已经过了“急性期,进入到恢复期,实证转虚或虚实夹杂的情况较为普遍。这个时候,就不能照搬原来在上海治疗“急性期的一些方案,王振伟说:对这类患者,除了口服中药汤剂,还要采用针灸等非药物疗法提升正气。

医疗组在王振伟的带领下通力合作,以国家诊疗方案为总舵,为患者们辨证施治,制订了一人一方的诊疗方案,又根据疾病的轻重缓急,把针灸、功法、穴位敷贴、中药香薰等外治法综合运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中。一有空闲时间,他就进到病房,带领病区轻症和恢复期患者练习六字诀功法。这套功法具有调息、调形、调神的作用,做完这套功法后,患者们往往身体发热,呼吸顺畅,焦虑、抑郁情绪也大幅改善。

对于王振伟的付出,队员们都看在了眼里。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队队长、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七病区主任樊民评价王振伟说:我和王大夫共事多年,他为人温文尔雅,凡事总是为患者考虑。到了武汉,我看到了他的另一面,凡事都冲在最前面,身体里仿佛有无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