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海教育新闻网:“雏鹰计划”在中医大启动 聚焦中医药青年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0.01.13点击:209

2020113日        记者:程媛媛

 111日,2020中医药创新发展青年学者高峰论坛暨雏鹰计划启动仪式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该活动旨在打造优秀中医药青年学者的交流沟通平台,推进青年人才培养工程,促进学会与高校间的深度合作,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体系。

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分别致辞。他们提出,中华中医药学会与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开展的优秀中医药青年学者雏鹰计划项目,是顶级学会与顶级高校的强强联合,希望青年才俊们互相学习、相互交流、共同进步,通过思维的碰撞与学术的探索,提升科研水平,传承中医药文化,共同推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与创新。中国科学院陈凯先院士还以视频的方式向与会的青年学者发来了问候。

会议上半场由国医大师刘嘉湘、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永清作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主题报告。下半场为青年专场,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高伟、成都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曾芳、中日友好医院副主任药师李耿、天津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郑文科分别作专题报告。

曾芳提出,疗效是中医药传承与发展的生命线,而中医药科学基础研究的初心和使命在于促进临床应用,提高临床疗效。

郑文科强调,中医药行业越是发展,高质量的临床有效性、安全性的证据就越来越重要,需要引导各个专科病种能规范、高效地建立中医临床试验核心结局指标,进一步提升中医临床研究的质量以及结果的实用性和公认度。

李耿还提出当前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动力瓶颈、质量瓶颈、效率瓶颈以及结构困境,并提出了破局之策。

在下午的青年专场,分别由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孙宁等六位青年学者作了《固本培元散对心肌梗死修复的效果与机制研究》等学术报告。与会青年学者还分别从中西医结合临床应用、固本抗癌、代谢调控等方面进行了热烈探讨。

据介绍,2020中医药创新发展青年学者高峰论坛与雏鹰计划项目通过促进学会与高校间的深度合作,联合上海中医药大学九州通医药创新研究院,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体系,优化中医药科学研究成果市场化转化效率,传承中医精华,更好地服务社会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