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光明日报:中医药基本名词术语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19.12.30点击:146

20191230

为今后中医药名词术语的拓展延伸和标准化研究提供理论指导和方法路径,为中医药名词术语知识图谱的建立提供理论基础。其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还体现在为卫生经济、医保结算、教育科研、单病种质量控制提供依据。

近日,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上海中医药大学严世芸教授牵头申报的“中医药基本名词术语挖掘、整理及翻译标准化研究”获得立项。此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仅有的两个中医类项目之一。

严世芸教授领衔的“中医药基本名词术语挖掘、整理及翻译标准化研究”重大项目将采用文献溯源、语义分析和本体等信息学方法从中医古代文献、教材、工具书等著作中,对相关中医药基本名词术语进行挖掘,构建中医药基本名词术语的知识图谱,分析术语间的语义关系,整理中医文献中术语的内涵和外延,形成大数据,进而构建中医药术语的框架和分类体系。这既是当前中医药学科发展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也是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前提和基础。

中医药基本名词术语的挖掘、整理及翻译标准化研究关系到中华文化的传承,关系到中医药学术的发展,关系到中医药知识体系的建设,关系到中医药文化的对外传播,关系到中医药现代化的进程。

本课题通过对现有全国高等中医院校教材、各类中医工具书、各类中医标准的整理、比较和提炼,同时借助信息化手段对中医古代文献的挖掘,力求清晰界定“中医药基本名词术语”的概念,提出核心术语派生理论,形成中医药核心基本名词术语分类的方法学。

此重大项目的立项,将有力推动中医药标准化工作和出土医药文献研究深度,对于推进落实中医药学“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