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观新闻:“双重身份、双线晋升”,破解“中梗阻”现象,上海高校“双带头人”比例达91.5%

发布时间:2019.12.30点击:188

20191227日            作者:徐瑞哲

 “双肩挑”的石晋丽,因院系教改教学任务叠加,人均课时达500多学时,她便主动承担晚上和周末的教学任务,在松山采药实习的艰苦条件下还连续带教29天……

高等学府,光有学术带头人还不够。党建能带头,学术也能带头,这样的“双带头人”正越来越多出现在高校。27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在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上透露,上海抓“双带头人”培育,全市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双带头人”比例已达91.5%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按照中组部、教育部党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正在全国高校系统实施和推进中,力争在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

什么样的高校教师堪当“双带头人”?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的中药资源与鉴定系党支部,石晋丽教授既是现任支部书记,也是中药资源教研室主任,还是中药鉴定重点学科后备学科带头人,以及北京市教学名师。“双肩挑”的石晋丽,因院系教改教学任务叠加,人均课时达500多学时,她便主动承担晚上和周末的教学任务,在松山采药实习的艰苦条件下还连续带教29天;与此同时,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形成支部例会和主题党日制度……

对此,上海也专门出台了高校院系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其中,除了抓“双带头人”培育,还抓党务工作者职称评聘制度落地,为此制定了《上海高校党务工作者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试点落实了党务工作者“双重身份、双线晋升”政策。此外,上海各大高校还在抓辅导员队伍建设,目前全市高校辅导员的总体师生比已达1:159,也就是平均每159名在校生配有1名辅导员。

沈炜直言,在教卫党委系统中,应注重破解学校党建“中梗阻”现象。当前,作为承担高校内部治理承上启下关键作用的二级院系,党建工作“中梗阻”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他举例认为,比如院系层面议事决策的规则性弱、随意性大,党务干部选配有待优化、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等,“这就需要我们采取针对性措施疏通‘梗阻’,有力破解学校党建工作逐级递减问题。”

今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牵头申报了上海市学校党建研究重大课题,对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做专题研究。从中央和地方党委对高校的巡视情况来看,在党管基层党建、党管干部、党管廉政、党管人才、党管宣传与意识形态、党管青年等方面均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

课题调研也表明,有的高校党委管方向、谋大事力度不够,“腰杆”挺不起来,使上劲;有的高校“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存在边界不清的情况;一些高校“校长负责”比较实,“党委领导”比较虚,甚至有“党委领导”在一些领域被“校长负责”所替代。同时,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还有不少“中梗阻”和最后一百米的问题,存在层层递减问题等。曹锡康认为,学校在办学治校的实践中,应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充分保障和发挥校长在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中行使职权,推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地生根、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面对此次来沪的全国26所高等中医药院校“一把手”及党务工作负责人,沈炜表示,相比于其他类型高校,中医药院校学科专业设置和院系运行机制有其特殊之处,“建议形成合力,共同破解中医药院校二级院系党建‘中梗阻’现象,为办好高水平中医药高等教育提供有力组织保证。”年会交流中,南京中医药大学以中华传统医学特色,坚持“四诊合参”检视问题:“望”形势任务,“闻”师生意见,“问”干部作风,“切”发展脉搏。校党委书记程纯表示,在此基础上,全校“辨症施治”为整改“抓方子”,“固本培元”坚定理想信念、“活血化瘀”疏通堵点痛点、“养血润燥”涵养大学文化、“强筋壮骨”锤炼干部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