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新华社: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与思政工作者在沪交流研讨

发布时间:2019.12.30点击:61

20191229日        记者:仇逸

26日至28日,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暨第二十八次年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召开,来自全国26所高等中医药院校的党委书记、党务部门负责人、党组织负责人,研究会理事和获奖代表等300余人相聚一堂,聚焦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思政工作生命线、全面提高基层党建质量等主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指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关乎办学方向和育人根本,关系高校能否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大局。学校在办学治校的实践中坚持以加强党建为学校发展立“根”,以强化思政工作为学校发展铸“魂”,坚持党建工作和思政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挑战新课题。大会将共同推动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研究会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指出,高等中医药院校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基础上,强化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实践育人、专业成人,突出中医特色、展现文化底蕴、彰显文化自信,持续不断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向深入,坚定地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研究会成立以来,已经成为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者交流经验、探索规律、创新思路的重要平台,新一届理事会仍将坚定不移地全面提升党建思政工作水平。

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等各高校党委书记探讨如何优化“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治理效能和实干思路。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海、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郑刚等各高校负责人畅谈如何把“三全育人”工作列入党政重点工作、“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中医药一流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建立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三全育人”经验做法,做好“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面对新形势,就如何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提升广大师生凝聚力和向心力等高校基层党建的热点问题也在大会现场进行了热烈研讨交流。

在分论坛报告会上,曾获得过“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七所高校基层党组织代表,就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