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央广网:上海中医药大学主题教育整改落在实处 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19.11.26点击:295

20191125

教工餐厅焕然一新、教师公寓改建装修、新校区学生园区质量全面提升等等,自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师生常常都能感受到校园内出现的诸多变化,为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和舒心,让他们切身体会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效。

改善教师困难出实招,找准问题攻难点

民以食为天,可是教工食堂里天冷饭菜容易凉,高峰期要排长队,菜色品种少等等问题让教师经常“吐槽”,针对教代会中教工集中反映的“教工餐厅环境和供餐保障问题”,在分管校领导的积极推动下,后勤保障处和基建处联合完成对教工餐厅的整体改造,添置餐厨用具38件,更新桌椅64套,不仅使用餐环境焕然一新,而且一改职工食堂传统点餐模式,9月起推出全新的自助餐供餐模式,菜品搭配注重健康膳食理念,热炒主食、杂粮汤羹搭配合理、营养丰富。教工食堂改建后,用餐环境、用餐方式得到极大改善,教师职工纷纷点赞。

安得广厦千万间,刚刚入职的外地青年教师最发愁的就是缺少一个温暖的“家”,针对基层反映的青年教师住宿问题,学校多部门快速联动,安排9名新进校青年教师入住,同时在校舍资源极其紧张的情况下腾出一幢宿舍楼改造为教职工公寓,预计12月底完成改建。马上就能拥有自己的“温馨小窝”,青年教师们安心教学、科研,干劲更足了。

改造后的教工食堂 (央广网发 上海中医药大学提供)

康复医学研究所位于教学楼一号楼五楼,由于该楼建成使用十余年,加之上海潮湿多雨的天气导致房屋外墙受损严重。近期发现研究所办公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楼顶墙面出现漏水情况,以及由于漏水导致的实验室通风橱风机损坏,严重影响了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正值主题教育期间各职能处室开展走访、调研工作,研究所工作人员对此问题进行反映之后,迅速引起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学校分管领导带领后勤保障处、基建处、资产管理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联动办公,发现问题所在,提出解决方案,相互配合,一周内便更换了通风橱的风机,加固了玻璃窗的窗框并填补缝隙,完成楼顶漏水处的修缮工作。研究所教职员工对于后勤保障部门的高效率工作表示满意。

瞄准学生需求干实事,管理育人显成效

开学之初,为推动上海市浦东卫校和上海中医大康复医学院合作办学落地,康复医学院康复实验教学中心及本科大三年级学生整体搬迁至惠南新校区。初来乍到,学生们普遍感觉不适应,对生活、学习、交通等各方面提出了很多具体意见。学院将解决学生“关键小事”作为“头等大事”,多次召开学生座谈会,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制定惠南新校区“待解决问题清单”,并多次与学校职能部门、浦东新区卫生学校沟通协调,找实问题、把准症结、深挖根源、整改到位。

针对学生提出的洗衣、晾衣不便等问题,学院及时安装洗衣机、烘干机;在女生宿舍盥洗室和男生宿舍阳光房统一安装晾衣杆;为女生每个宿舍统一购置晾衣架,确保学生无后顾之忧。针对学生用餐问题,与餐饮公司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并实地观察学生就餐情况,促成浦东新区卫生学校食堂原先“套餐制”改为“点餐制”,用餐时间错峰制,改进菜品口味,单独设置清真食堂,满足各类学生的就餐需求。针对学生提出的住宿安全及蚊虫较多等问题,采取定时集中灭虫处理,并及时订购灭蚊器和纱窗、改建防盗窗。为学生购置公用吹风机、冰箱、微波炉,并采取共享使用、统一管理的模式,消除安全隐患。针对两校区间距离远、交通不便的问题,学校加大投入,专设两校区往返班车,在班车时间的设置上,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参考学生课程安排。另外,为保证学生出行安全,协调交通部门,在校门口增设横道线,并安装夜间照明灯。还为惠南校区学生推动落实了网络全覆盖、吃住一卡通等便捷生活举措。

校职能部门、康复学院负责人对学生住宿情况调研、整改 (央广网发 上海中医药大学提供)

除了实实在在为新校区学生解急、解难、解忧,为学生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之外,学院也紧抓“管理育人”的良好契机,注重提升学生“主人公意识”,增强学生参与感。组织成立惠南校区生活委员会、膳食委员会,发挥学生干部带头作用,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在推进康复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中,对相关专业实训教室精心设计部署,配备先进教学设备,对实训楼、宿舍园区内的文化墙进行专业设计,推动文化育人。针对学生提出的自习区域的需求,在实训楼内设置图书阅览室、自习教室等,并引导学生自主管理,充分利用好实训楼,学习理论课程的同时加强专业技能实践。特别是为惠南校区学生设计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打卡活动,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全面增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及实践能力。

整改落实没有休止符,建章立制促长效

自学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各部门通过系列调研、走访、“面对面”座谈等形式,带着问题、找准症结,对于群众反映强烈和能够尽快解决的问题,“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对于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注重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后勤保障服务水平,建设品质校园,学校委托专业公司开发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后勤综合服务平台”系统,这是集合“服务、管理、宣传、评价、互动”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手机微信端登录“上海中医药大学后勤服务大厅”公众号,即可为师生们提供在线报修、教室预约、食堂团餐、公务用车预定等高效便捷的线上“微服务”,并可为师生第一时间推送最新“勤动态”及后勤服务指南,师生们还可以通过“精管理”随时参与互动留言、服务监督,让后勤服务更规范、更精细,让校园生活更便利、更快捷。目前平台正在最终的内测调试阶段,拟于201912月正式上线。

为进一步优化实验室服务,提升技术服务精细化管理,学校科技实验中心针对技术服务的“技术咨询-接收样本-实验检测-数据交接-数据追溯”5个环节,制定部门内各科室统一管理文件,实现手机、电脑在线操作。同时实施技术咨询环节前置,打通科室壁垒,基于部门网络资源在实验的源头科室——医学动物中心设置“技术资料在线数据库”技术咨询电子平台手机入口,保证课题组与检测人员的有效沟通,为后续送样、检测提供保障,提高技术服务满意度。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所有实验室的“实验室样品制备指南”文件在中心网站全部上线,并以二维码的形式张贴于各科室,使前来实验、送样的师生能够在实验前先行了解相关要求,保证后续的实验数据准确性,提高中心的服务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