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全面加强师德师风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22点击:1712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研究生院通过建制度、抓培训、抓落实,全面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深入推进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落实。

2018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研究生院在学习文件精神、调研兄弟院校、联合相关职能处室,以座谈会、邮件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三上三下,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后,发布《上海中医药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上中医研字〔201918号)。文件从基本素质要求、立德树人职责、履职情况监督与考核、组织保障等方面阐述,进一步明确了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能。

为推进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院首先进行二级学院管理人员及辅导员的文件学习及培训,同时要求各二级学院认真开展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宣传、教育,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和学院领导进行宣讲,进一步明确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与使命。同时,汇编印制《研究生导师手册》,确保在岗导师人手一册,加强对各种规章制度的学习。

导师作为研究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切实发挥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生院狠抓落实,不断完善推进方式,将“立德树人”贯穿于研究生导师求学问道、授业传道,以善感人、以真引人、以美育人,以德育人、以文化育人的全过程。到目前为止,各二级学院已经相继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导师培训和学习活动。


基础医学院导师“立德树人”培训(主讲人:陈晓 书记)

曙光临床医学院导师“立德树人”培训(主讲人: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跃来)

中药所导师“立德树人”培训(主讲人:研工部部长陶思亮)

市中医临床医学院导师“立德树人”培训(主讲人:孙永宁 副院长)

交叉科学研究院导师“立德树人”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