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看看新闻Knews:上海中医药大学成立全国首个矿物药国际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10.17点击:101

20191017日    记者:周云

 矿物药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草纲目》中记载的矿物药就达到340种。为推进矿物药的研究和成果转化,今天,全国首个矿物药国际研究院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成立。研究院首先联手吉林磐龙玉的开发,将联合日本、美国、整合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等领域的科研力量,共同挖掘磐龙玉在预防肿瘤、提升机体免疫力领域的功效,孵化相关创新型企业。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在揭牌仪式中指出,学校将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资源和科研平台,全面开展玉石矿物药的研发,通过高起点科学研究,推动高效率成果转化,逐步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发挥矿物药在大健康产业方面的功效,借助现代科技,助力健康中国,贡献中医药智慧。

 上海中医药大学与磐龙玉公司签约后,双方将依托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学科优势,联合日本、美国,整合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学科等领域的研究力量,共同挖掘磐龙玉在中药矿物药领域的药用价值和保健效用,探究“玉石健康产业”这一领域,发挥磐龙玉微量元素中含硒、锶等在预防肿瘤和提升机体免疫力领域的功效。开展矿物药的转化研究,促进已有成果的转化应用,孵化创新型企业等。

 签约仪式后,合作双方邀请相关业界专家共同举办首届中医矿物药发展研讨会,专家指出,矿物药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古籍中对矿物药的记载历史悠久,内容丰富,明代《本草纲目》中所载矿物药总数计340种。对磐龙玉蕴含的药用价值深入研究开发,不仅能够丰富中医药资源宝库,还具有极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磐龙玉,以产于吉林省磐石市龙岗山脉而得名。经国家权威检测机构鉴定,该矿体玉石为绿泥云英质玉和石英质玉,可分两类,一类是磐龙玉(黄绿色等),其质地坚实而温润,细腻而圆融;另一类是磐龙墨玉(黑色),其质地细腻,色泽乌黑凝重。两种玉石成分中含有的石英、云母、方解石在古典医籍中均作为中药材使用,分别具有温肺肾,安心神,利小便;纳气坠痰,止血敛疮;清热利湿,通脉解毒的功效,可为矿物药的百宝箱”。该玉石还均含有锶、硒等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为磐龙玉的大健康产业开发奠定了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