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海电视台:《中医·世界》系列专题片全面展示上中医人勇于践行让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2019.10.12点击:718

国庆期间,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出品,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上海中医药大学提供专业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的五集大型系列专题片《中医·世界》已在上海新闻综合频道完成播出,作为国内首档聚焦中医药国际化的大型系列专题片,该片分别以《妙手》《仁心》《济世》《相生》《流芳》为题,讲述了中医诊疗为解决顽疾提供多元化方案的探索;中医食疗、太极等养生功法改善慢性疾病患者生活方式;中医药国际化过程中面临的制度化、合法化挑战;中医药现代化、标准化所面临的机遇以及中医药文化的海外传承等多个方面的内容。

该片全面展示了上中医人在推动中医药国际化方面付出的艰辛和成就,以全球各地发生的小故事为切入点,尝试以最真实的镜头叙述,带领观众了解中医药国际化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前景,以及国际化给中医药本身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我校长期致力于中医药国际化工作,学校目前主要与18 个国家和地区 40 余家海外院校、医院、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巴黎五大、奥克兰大学、杜肯大学等举办研究生合作教育,着力培养全球化视野的中医药人才。学校的国际教育学院面向境外学生举办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中医、针灸、推拿等专业对外教育。学校与泰国、马来西亚、马耳他、德国等国家的高校合作举办中医学境外办学项目,推动全球中医药的发展。2009 年,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成立,我校作为秘书处参与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在捷克、马耳他、泰国、毛里求斯、摩洛哥建立海外中医中心,与希腊高校合作建立了海外首家太极健康中心。还在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等国家举办中医文化和产品技术展示,推进中医药文化的海外传播。在几代上中医人承前启后、开拓创新、勇于实践中,努力推动中医药服务全球、造福全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