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新华社:激扬青春报国志 建功立业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10.01点击:352

2019102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102日电(记者仇逸、吴振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1日举行。在上海各大高校,师生们通过举行升旗仪式、集体观看直播等方式,深情告白祖国、祝福祖国,展现了当代青年的爱国情怀。

上午8点半,复旦大学邯郸校区草坪前,学校党政领导,各院系、部处负责人及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共400余人在风雨中肃穆而立,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复旦大学始终怀揣教育救国、教育报国、教育强国理想,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命运息息相关、紧密相连。“面向未来再出发,复旦要更加坚定地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更加坚定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加坚定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更加坚定地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黄诗韵在观看阅兵式后表示:“英姿飒爽、踏步向前的中国军人,展现了大国自信和强国风范。我们青年人要勇担使命,不懈奋斗,投身建设更加繁荣富强的祖国。”

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分别在闵行菁菁堂主会场、徐汇分会场等集体观看直播,会场内不时响起师生们的热烈掌声。群众游行直播结束后,师生们还围聚在一起不愿离开,激动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

上海交大Bio-X研究院院长、遗传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世界科学院院士贺林表示,1949年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各行各业百花齐放。作为长期从事生物遗传学研究的科研人员,充分感受到与党和国家共同前行的欢喜与责任。“正是有党和国家作为坚实后盾,我和同仁们才能坚守科研道路并不断取得突破。期待祖国明天更加繁荣富强,祖国科学事业更加人才济济、硕果累累。”

同济大学部分师生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观看直播盛况,同时开放嘉定校区济人楼报告厅和各校区食堂供师生观看直播。师生们怀着喜悦、激动的心情纷纷表示“特别激动、震撼、振奋,更加认识到自身肩负的时代使命”。来自香港的同济大学2017级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彭樂妍说:“我为祖国自豪,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

华东师范大学师生1日在中山北路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我与祖国共奋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青春主旋律。上午9时,升旗仪式开始,除上海主会场外,北起山东,南到海南;西起重庆,东至浙江……遍布全国各地的华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各成员学校同步举行仪式,70面国旗同时升起。

在收看了群众游行盛况后,来自新疆的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2016级本科生古丽米拉·吐尔逊江激动地说:“祖国今天的繁荣是一代又一代人艰苦奋斗出来的,我们作为年轻人要将前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来并继续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华东理工大学全体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启时代新航程,绘就发展新蓝图,谱写奋进新篇章。”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在收看直播后表示。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相关活动结合起来。校领导对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先进代表进行表彰,以此激励广大师生对标先进,进一步发扬爱国、奉献、奋斗精神。

该校16位“星火红色基因”大学生讲解员还发表了激昂的演说,分别从初心、担当、使命三个角度诠释了各自对红色精神的理解。通过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担当与作为。

据了解,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现场,“奋进上海”彩车上7位亭亭玉立的姑娘,是来自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的大学生。作为这支学生队伍的队长,完成展演任务后的王冠华久久难平激动的心情:“这次经历真的太难忘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特别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