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中国新闻网: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走进《岐黄中国》思政大课堂

发布时间:2019.09.23点击:182

20190923

中新网上海新闻923日电 920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再次走进《岐黄中国》思政大课堂,开展了“学传统文化,强道德修养”的专题教学。围绕时代需求、学文修身、《论语》格言三个部分,他以生动活泼的语言、丰富多彩的内容、缜密深邃的思想,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鼓励学生珍惜韶华,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曹锡康的讲课也拉开了新学年《岐黄中国》课程的序幕。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曹锡康首先站在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阐明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厘清了文化与修身的内在关联,强调要以优秀传统文化促进自身道德修养。随后,曹锡康指出大学生们应汲取传统文化精髓,加强五个方面的修身践行:要修人格,率先表率,树立坚定的政治理想;要修涵养,反躬自省,坚持科学的思想方法;要修性格,言信行果,保持坚强的工作定力;要修操守,以人为本,根植正确的道德情操;要修生活,崇尚学习,注意作风和生活小节。期间,曹锡康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理论与实际结合、历史与现实结合、说理与叙事结合,深入浅出,由浅入深,活跃了课堂的气氛,更引发了学生的深度思考。最后,曹锡康以自己研读《论语》多年的心得与感悟,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这部经典中发人深省的格言,希望大学生们品读经典、悟透经典,深刻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并自觉地用以修身立德。

整个讲课过程中,学生们针对学校建设、自身发展等诸多现实问题与曹锡康进行了多次热烈的交流与互动。课后,学生们深感意犹未尽,在收获良多的同时也看到自身在传统文化认知上的不足。因此,学生们表示要鞭策自己努力学习,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提升自身的文化涵养和道德修养。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贯坚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注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党委书记曹锡康坚持每学期走上思政课讲台,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为思政课教师起到了重要的表率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