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国际学生教育

300期国际针灸基础班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19.07.01点击:1869


   2019年4月1日至6月28日,300期国际针灸基础班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成功举办。本期学习班共有学员15名,分别来自德国、法国、西班牙、丹麦、爱尔兰、奥地利、波兰、立陶宛、韩国和智利。经过为期3个月的理论和临床学习,15名学员均完成所有课程并通过考试,顺利结业。

    20世纪70年代初,随着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针灸热”席卷美国进而在世界范围引起很大的影响。1975年,中央批准在北京、上海和南京开设“外国医生针灸学习班”,上海中医药大学便由此正式开启了常态化针灸国际教育的历史。截止2019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已经成功举办“国际针灸培训班”(以下简称“国针班”)长达44年,刚刚结束的一期国际针灸基础班为全国(北京、上海和南京)第300期。近半个世纪以来,上海中医药大学向来自全世界的中医爱好者推广普及中医针灸知识,培养了千余名海外针灸师。如今,“国针班”不仅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已经成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品牌项目。

    最初,“国针班”的教学形式是以中医针灸教师搭配外语专职翻译进行的。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以及教育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升,由中医专业毕业的兼职翻译逐渐取代了外语专业毕业的专职翻译。近年来,上海中医药大学积极探索开展“国针班”全英文授课模式,即由中医专业教师全程直接使用英文开展教学,为此,学校培养选拔了一批熟悉对外教育模式、专业知识过硬,英语水平扎实的复合型人才,成功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国针班”对外教学力量。

    300期国际针灸基础班全程为全英文教学模式,共计428学时。其中,中医基础理论47学时、中医诊断学40学时、刺法灸法学34学时、经络腧穴学62学时、针灸治疗学45学时、临床见实习130学时、考试及试卷分析21学时、自修41学时、其他(开、结业式)8学时。

    “国针班”全英文授课模式的开展,不仅增加了实际授课时间和内容,又提高了教师全英语对外教学能力。多年来,上海中医药大学始终在中医药国际教育领域认真探索、攻坚克难,不断取得新的实质性成果。“国针班”全英文授课的亮剑,获得了境外学员的广泛好评,也为国内中医药对外教育的开拓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