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晨报周到:毕业季丨不负青春,去开拓,去创造 !上海中医大校长临行送毕业生“三味本草”

发布时间:2019.06.28点击:608

2019627记者:董川峰

今天,上海中医药大学2019届本专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徐建光为全体毕业生上了“最后一堂大课”。

他送给毕业生们“三味本草”--- “生地远志、细辛厚朴和熟地当归”, 希望他们带着中医药的馈赠,走向世界,走好人生。“用“驯服世界放浪”的胸怀和“喷薄云上朝阳”的势头,不负青春,不畏艰难,去开拓,去创造!

在中医大担任了5年的校长,徐校长深情地说:“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

徐校长觉得,中医人天生的使命是守护着民族最闪亮的健康坐标,青春的你们都是“守护者联盟”的一员,我们时刻手握着一把打开未来人民健康之门的钥匙,我们要坚守自身所学,并将其发扬光大,就是为人类健康选择担当。

他送给毕业生的第一味本草是“生地远志”。

在未来路上,徐校长认为没有什么比保有一个理想更为值得珍视,人类总是在超越旧藩篱、开拓新边界,继而又面临新藩篱的不绝状态中心怀高远,砥砺前行。

 “愿你们在未来,以追求真理、激发思想、探索知识、发展能力,去享有无限广阔的自由和空间;以“勤奋、仁爱、求实、创新”之校训,去品味中医药文化中最美妙的神韵;以传承、融合、发展之精神,去引领中医药事业未来发展的宏伟篇章,与中医药事业同成长、共繁荣。”

第二味本草是“细辛厚朴”,他希望毕业们在面对现实世界始终踏实细致、谦卑忠厚、不忘初心。

 “未来世界让梦想升腾,呼唤着我们奔赴;而现实世界,仍需预计苦难、勇敢面对。走出校园,你很难一下子成为“开挂”的主角,事实上,你更多会成为小王、小张、小李、小吴中的一个,平凡又无足轻重,笨拙又不知何去何从。“

作为一个过来人,徐校长能够理解初入职场的困惑、角色转换的迷茫。在这个时候,他劝毕业生可以“慢慢来,往往比较快”。

 “如果我们把目光放得再远一点,更大的也就是真正的现实危机将出现在你们步入职场5-10年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已度过了实习期、新鲜期,有点经验、有些积累、身体康健、意气奋发。所谓最大的人生危机往往就发生在“你不再愿意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在越来越低的配置里,活得理所当然。”

他希望毕业生们穿越今后0-5年“恐慌期”;跨越5-10年“舒适区”。

 “抖音少玩点,技能多学点;外卖少吃点,饮食健康点;熬夜悠着点,锻炼加强点;牢骚少发点,实干多做点。”

第三味本草是“熟地当归”,希望毕业生们面对人工智能带来的虚拟世界,始终内心闪光、眼中有美、守正创新。

他寄语毕业生们,无论你们继续留在校园进行学习探索,还是走上工作岗位,成长与梦想面前,从来没有秘笈、锦鲤,可能也没有带路的老司机、没有消愁的肥宅快乐水!人生的“高光时刻”,必然是在“燃烧你的卡路里”中成就的!

 “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