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东方网:中医药也要人工智能!“五行”、“五禽戏”孵化创新文化大IP

发布时间:2019.05.23点击:1094

2019522日     记者:傅文婧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522日报道:今天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园正式启用。据悉,园区兼具创新创业特色和中医药文化元素,将搭建“中医+创新创业”、“中医+传统文化”、“中医+人工智能”等双创平台。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校长徐建光、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处长蒙媛、学校创新创业顾问咨询导师团和校内师生代表共50人参加启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表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园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学生创新创业素养提升、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的相关需求,从功能到外观,在每一个细节上都力求营造积极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实践园不仅配置了高科技、高水平的仪器设备,在功能上实现师生的需求,同时也充分融入“五行”“五色”“五禽戏”“太极”“八卦”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将“创新”和“文化”完美融合。

徐建光校长在讲话中对大家提出几点期望:一是要提升双创能力,加强项目孵化,打造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创客培育实践平台;二是凝聚多方力量,形成教育合力,提高校园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抓住创新机遇,提升实干本领,成为中医药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

现场,曹锡康、徐建光与学生代表一同将实践园的“创新创业”关键词激活,全场一起见证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园的正式启动。实践园入驻项目代表蒯仂同学现场发言,对学校、老师的辛勤付出、悉心关怀表示感谢,并倡议中医创客要勇担中医药创新发展的使命,在实践园的平台中继续学习,提升创新素养。

当天还举行了实践园与上海张江药谷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社会孵化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双方将项目孵化、双创建设和双创导师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或优势相长,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形成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校企联合体。同时,学校还开启新一轮创新创业专家咨询顾问团的聘任工作。蒙媛为张爱平和谢天培、张磊三位创新创业导师代表颁发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据悉,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践园自建设以来,立足提升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实践能力的育人目标,结合学校专业及文化特色,在功能设计和体验感、获得感等方面“下苦功”,最终建成兼具创新创业特色和中医药文化元素的实践园区,搭建“中医+创新创业”“中医+传统文化”“中医+人工智能”的双创平台。同时,实践园作为中医大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抓手,也注重发挥立德树人的载体作用,如通过开放无人收银的教育超市开展诚信教育、通过提供创业项目展示平台发挥实践育人功能等,与学生发展的需求和高校育人的实际充分结合,最终助力学校实践育人、服务育人、创新育人的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