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观新闻:肿瘤外科院士汤钊猷一家四口的大病,都用了中西医结合治好,耄耋之年写“四书”学中医

发布时间:2019.05.20点击:1458

2019518日            记者:徐瑞哲

李其松是汤钊猷的老伴,也是同学。她几十年前就“西学中”,和汤钊猷一起接触过黄文东、裘沛然、张伯臾、张耀卿等中医大家,也目睹不少疑难病被治好。

 “再过几个月,我就90岁了。”18日,在上海中医药大学,著名肿瘤外科专家汤钊猷院士告诉同场林国强、张玉奎、王恩多、侯凡凡、黄荷凤等多位两院院士,令学中医、学西医的师生们由衷叹服。在今年浦东院士讲坛上,汤钊猷“敢拿自己开刀”,从老伴、老母、儿子到哥哥,透露出自家四口人的治病史——一个共同点在于,他们都科学采用了中西医结合疗法。

【逆流之作完成同学兼老伴的遗愿】

李其松是汤钊猷的老伴,也是同学。她几十年前就“西学中”,和汤钊猷一起接触过黄文东、裘沛然、张伯臾、张耀卿等中医大家,也目睹不少疑难病被治好。“老伴大病不断,两年前去世了。”

汤钊猷老伴曾多次肺炎,怎么停止复发?肺炎初愈之后,为防复发,老伴先追加了一个疗程的抗菌药;但2个月后,出现严重丹毒,控制后又再加了一个疗程的抗菌药;3个月后,又出现严重肺炎,冬日里冷汗淋漓……

  “被控制后,她就不同意追加疗程,停用抗菌药,出院了。”汤钊猷说,后来老伴口服补液盐,加上生脉饮,先是室内走走,一个月后到室外走,日行几千步。“结果,7个月未再复发。”

1992年时,老伴还患上急性坏死性胰腺炎,但并未接受手术。在西医方面,接受补液,口含镇痛药,但没用抑制分泌药物;中医方面,辨证论治加之牛黄醒消丸。结果,老伴一个半月就出院了,之后还和汤院士出国讲学,并一起参加冬泳,腹块也消失了。

今年,汤钊猷出版了新书《西学中,创中国新医学》,副标题正是“西医院士的中西医结合观”。面对现场各路院士专家,他笑言,这是写给西医看的册子,属于“逆潮流之作”,也是为了完成“老伴的遗愿”。

【老母和儿子阑尾炎都没动手术】

汤钊猷老母亲91岁时,不幸发生阑尾炎穿孔弥漫腹膜炎,但也没有动手术。中医方面,她接受针灸疗法,在“足三里”穴位用针,促进阑尾排空,“我儿子、孙子都陪护着她……”;西医方面,1瓶补液+1/4瓶抗菌素。

  “当年,只有一根经脉管,插2小时,”汤钊猷针对性地对比说,“现在的话,至少要插上六七根管子,包括胃管、导尿管、深静脉管、氧气管等等。”结果,他母亲9天便告治愈,从未复发此病。5年后,母亲因心脏问题才过世。

按照针灸治疗急性阑尾炎的临床策略,汤钊猷还透露,这也治好了7岁儿子的阑尾炎,“他至今60岁了,没有再发”;同样,有一年春节,靠此法治好了老伴的阑尾炎,“到她去世,都没有再发。”

事实上,中西医结合的探索,还在汤钊猷自己哥哥的身上成功进行。他透露,家兄脑梗全身瘫痪,还并发肺炎,但却免除了气管切开。

西医方面,他哥哥接受脑梗治疗,加之肺炎抗菌药,以及鼻饲饮食;中医方面,根据“肺与大肠相表里”,用中药缓泻——十几元钱的中药从胃管灌入。临床上发现哥哥,大便三四次,痰立马少了,也就免了切开气管,清醒生活了3年。反观做气管切开的话,可能成为类植物人,生存半年左右。


【耄耋之年撰写“四书”西学中】

  “内镜无孔不入,影像无处隐藏。”作为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一名医生,汤钊猷直言传统意义上的西医从修理机器到远离人文,出现自己和同行不愿看到的“药械医学”倾向。他认为,减少侵入性诊疗是可能的,也是应当发展的医学方向。

为预防脑梗,汤钊猷吃了40年丹参酮,他展示了早年读《黄帝内经》所作的批注,并坦言这一生前后深读过三次《黄帝内经》,最近一次是 2017年。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耄耋之年的他撰写“四书”,从2011年《消灭与改造并举——院士抗癌新视点》,2014年《中国式抗癌——孙子兵法中的智慧》,2018年《控癌战而非抗癌症——论持久战与癌症防控方略》,到最新的《西学中,创中国新医学——西医院士的中西医结合观》。目前,他还主编新一版的《十万个为什么·医学卷》。

这些著作贯穿了他秉持的学术观点。在汤钊猷眼中,论微观和局部,西医远胜中医;而宏观和整体,中医则胜于西医。事实上,从近些年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的西医范畴论文看,不少文章都证实着这样的中医思路,比如认为癌症是全身性疾病,肠道微生物状况也影响着癌症疗效;又如有效的癌症免疫治疗,不止病灶微环境也需要较好的全身免疫环境;再如交感神经可能与促癌转移相关,也与阴虚阳虚之说关联。

  “当下国内医学主流,仍然是中学西,”而汤钊猷认为,创出中国新医学,可以分两步走:先是洋为中用,力求超越;再是中西医真正结合,互补短长——西方医药+中国思维+中医元素,可谓中国新医学。

(仅为诊疗个案,存在个体差异,不作医学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