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文汇APP:唤醒“千古中医学第一经典”,上海中医药大学成立国内首家《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4.02点击:1565

    201941        作者:唐闻佳

唤醒“千古中医学第一经典”,今天,上海中医药大学成立国内首家《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宣布将搭建跨界平台,聚起海内外院校、行业、专家之力,开展以《黄帝内经》为核心的中医药文化研究,让中医经典指导临床实践、关照当下生活,同时让当下时代丰富、拓展古老的中医药经典。

《黄帝内经》简称《内经》,是我国现存医书中最早的典籍之一,成书于战国至秦汉时期,是我国劳动人民长期与疾病做斗争的经验总结。

 “作为中医学的第一经典,《黄帝内经》蕴含丰富的对疾病、对生活、对生命的理解。”《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首任院长、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庆其称,《黄帝内经》被誉为中医群经之首,是中医理论体系奠基之作,也因此,自唐朝以来的中医药人才培养,无不例外地都将《黄帝内经》列为经典必读。

王庆其教授同时强调,《黄帝内经》不仅仅是一部医书,也是一部集中国古代先哲智慧的百科全书。

在他本人长达40年的《黄帝内经》授课、研究、带教历程中,他惊讶地发现,很多非中医专业人士也在研究此书,且不乏造诣理解颇深者。这其中包括古气象学家、哲学名家、建筑师、物理学家等。

对《黄帝内经》的研读热情不止于国内。海派中医名家凌耀星教授曾赠与王庆其教授从日本带回的《黄帝内经》相关研究刊物。

 “日本已有《黄帝内经》研究机构,且多为西医在研究。”王庆其教授称,正是基于这些了解,此次成立《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就是希望凝聚海内外、多学科的专家、行业人士投身对这门经典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

 “《黄帝内经》对现代社会的影响与日俱增,不仅在中医药界,自然科学和人文哲社的研究者,都对《黄帝内经》有着浓厚兴趣。我想,这种兴趣不单纯是因为这部著作记载的有效的预防、养生、诊病思想,还因为它映射出中国传统文化蕴藏的哲思。”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称,上海中医药大学建校60多年来成果丰硕,为教育部“双一流”高校和地方高水平建设大学,成立《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是站在新起点上,担当更为重大的历史责任。

据介绍,《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将本着“开放、自由、理论、事业、产业”的跨界发展理念,建设目标是打造高素质研究团队、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创造高品位文创产品、创新高影响传递模式。

该研究院已聘请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严世芸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段逸山、国医大师、湖南中医药大学熊继柏教授为顾问;聘请北京中医药大学烟建华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迟华基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张六通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张登本教授等知名内经专家作为第一批特聘教授。

下一步,还将加强与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内经学分会等的合作,与国际知名院所共同开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战略研究项目。

前卫生部部长、《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发展咨询委员会主席张文康称,希望《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坚守学术内核,特别是要在重大科学问题研究上取得突破进展;由此形成“一源多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学术生态,挖掘中医药在解决健康问题中的优势与特色,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张文康也希望当下中医人以此为契机,通过对《黄帝内经》文化的传承,常修为学之德,常怀律己之心,恪守中正仁和,成就大德大医之道,做好至精至微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