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浦东时报:校政企领头人当讲师 开放共享实验室 张江科学城开启 校政企“无围墙”计划

发布时间:2019.03.25点击:1628

2019325记者:杨珍莹

本报讯 (记者 杨珍莹)日前,以“区域化党建引领、产学研协同创新”为主题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内举行,上海中医药大学、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党组织,以党建为阵地,正式开启校政企“无围墙”计划,涵盖校政企领头人当讲师、高校逐步开放实验室、助力企业成果转化等举措。

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将在探索校政企联合党建新模式、形成共育英才新机制、构建创新生态新格局、共谋成果转化新举措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为张江科学城生命健康产业和服务体系升级注入新的“政”能量。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唐石青,党组书记、副主任范金成,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等现场被纳入首批“区域化党建引领、产学研协同创新”讲师团名单,张江5家企业科研平台被授予“上海中医药大学岐黄育人实践基地”铭牌,6位产学研资深专家成为首批“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成员。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专职外部董事张爱平说,“高校在科研设备、学术材料上都是国内非常顶尖和齐全的,而企业则拥有丰富的市场实践经验,双方需要的就是互拆围墙,这次通过浦东科经委、张江集团的共同加入,将在张江范围内拓展这一无围墙计划,包括有导向性地向企业开放高校实验室等。”

上海中医药大学在最新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三个学科均取得A+的优秀成绩,是全国中医院校中唯一取得3A+的高校。官网显示:该学校已拥有1个教育部中药现代制剂技术工程研究中心,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8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2个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此次三方合作,希望搭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面的交流,一起助推张江科学城生命健康产业的升级。”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建光表示。

记者了解到,三方共建计划筹备半年,目前已初步形成校企共享实验室名单。据悉,除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外,上海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张江校区)、中科院高等研究院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均有计划纳入校政企“无围墙”计划,作为一种创新机制在科学城内扩大辐射力,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