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青年报:保健品“包治百病”?市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医学科普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9.01.31点击:1307

2019128日  记者:郭颖

部分科研院所已有实验室开放日

现今紧张的医患关系以及老百姓被“包治百病”保健品坑害的事件时有发生,这与广大老百姓医学基础知识认知普遍比较匮乏密切相关。为此,市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教研室主任张悦与著名科学家曾凡一等10名上海市政协委员建议:加强医学科普推广及医学科技资源科普化。

据悉,医学科普的作用包括疾病预防,教导群众掌握就诊的流程、技巧、方法,增加患者依从性,认清虚假广告和谣言,传播医学科学精神,促使医生和患者之间互信,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等。

 “上海拥有众多医学院校、国际一流的医院以及高水平的医生和研究人员,储备了优秀的科普人才,加强医学知识的科普化将对推进医学科学普及和发展起到重大作用。”张悦介绍说,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所做的一项课题调查显示,大部分被调查者对于常识性的医学知识了解较少,甚至医务工作者对自己专业以外的医学知识也有一定程度的不熟悉,部分群众的“保健知识”竟然是从保健品销售人员那里获得,这种情况对于医疗程序、医患关系都非常不利。

张悦告诉青年报记者,调查显示,超过70%的被调查者认为医学科普进校园是很有必要的,希望自己的子女在学校接受医学科普教育,96%以上的人认为学生回家二次科普的方式有助于带动家人学习医学知识。但目前在大中小学课堂进行医学知识科普的只有20%左右。而科普方式也有待完善:有大于65%的医务工作者及医学科研人员有参与医学科普的意愿,但是不了解相关渠道或参与方式。

对此,政协委员建议:设置医学院校研究机构开放日,接收初、高中及大学生申请,完成简单的医学研究,了解医学科学研究方法,让学生更直观地接触医学科学,提升青年的医学兴趣,储备医学人才。在非医类高校设置医学类选修课,要求学生完成一定学分的医学基础课程。

医学基础知识科普还要走进校园。从小学开始设立医学课程,在九年义务教育过程中强制加设简单医学课程,对青少年进行医学教育及科普,从小培养医学素养,也为以后的医学人才储备做出贡献,也教导青少年重视生命,珍惜生命。同时,了解医学常识的青少年可以对其家人及周围人进行二次科普。

对于参与科普开放的医学院校及研究机构给予经费补助支持,对于一定级别的实验室,应将参与科普活动内容数量等纳入实验室考核,对于积极参与科普的医务工作者及科研人员给予适当的经济报酬及职称评定考核指标等鼓励政策。”张悦建议道,还要鼓励医学院校教师和临床医生制作慕课,在中小学和非医类高校宣传医学科普知识,根据在线点击量适当给予科普宣传者经济报酬。”

此外,针对老年人特别容易被“保健品推销员”欺骗的情况,政协委员们建议开展医学科普进社区活动,针对社区的老年人进行预防保健宣传,杜绝退休市民盲目使用保健品的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