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澎湃:上海市政协委员建议借助“互联网+”,促进红色旅游品牌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31点击:1288

2019126日   记者:陈斯斯

上海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等 12 处景区列入了 2016年版《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2018年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等 7 部门发布《上海红色文化地图》,汇聚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多处毛泽东旧居等 387 处红色文化资源。

2019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姚捷、房敏、陈芳源等10人提交了一份提案《关于加强文旅融合,大力促进上海红色旅游品牌建设的建议》。提案中提出四大方面建议:

一是建设“上海红色旅游基地”,并在相关网站、新媒体上设专栏。在目前 2016年版《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和 2018版《上海红色文化地图》基础上,制定“上海红色旅游基地”评定标准,有序开展“上海红色旅游基地”评定和授牌工作。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上设“上海红色旅游基地”专栏,建设“上海红色旅游”微信公众号,统一发布有关信息。

二是发挥文史资源作用,形成主题系列旅游路线。深入挖掘文史资源,编制可读性强、史实内涵丰富、红色底蕴厚重的全套介绍文案,形成“党在上海诞生”“党的早期领导人在上海生活和工作”“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等主题旅游线路。同时各个区也可按标准建设区级的“红色旅游基地”。

三是以信息化手段宣传推广“上海红色旅游基地”资源。借助新媒体,以“互联网+红色旅游”的路径来推广“上海红色旅游基地”资源。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介绍红色旅游基地时,除了文字介绍,还可建立数字化“上海红色旅游基地”,以音频讲故事、视频播影像、VR模拟实地,并插入链接提供图书资料参考等形式,还原红色人物和红色故事,全方位地宣传红色元素,弘扬红色精神,并建设模块同网上旅游者互动,鼓励旅游商务网站增加上海红色旅游信息。

四是推进红色文化相关文创产品开发推广,拓展红色文化系列化体验。建议结合纪念建国七十周年活动,发行“上海红色旅游护照”,采用联票、联合备注宣传的形式,使游客到达任何一个红色旅游基地参观学习,都可以共享到其他红色旅游基地的地址主题等关键信息。采取创意征集、专业艺术开发团队参与等形式,进行红色文化创意衍生品的开发,诸如红色主题贵金属、瓷器、车饰、服装配饰、卡通形象等,并在机场、火车站、大型商场、主题场馆等设立红色创意衍生品专柜,通过播放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忆红色历史、赛红色知识等开展针对性的红色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这些千姿百态的呈现方式,使得红色文化资源保持常态化展示,又不乏耳目一新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