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研究生教育

“贺建奎事件”的审视与研判——李久辉教授为我校博士研究生做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30点击:3772

1126日,一个引起医学及生命伦理学界震惊的消息被媒体披露: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该研究项目负责人系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消息一经披露便引发了舆论的高度关注和巨大争议。对“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的审视和反思不仅是回应社会热点问题的需要,更是医学伦理学界专家的使命担当。11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留法博士李久辉教授以《“贺建奎事件”后生物医学研究领域如何创新,再出发?》为题,为我校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李久辉从他十多年前发表的以“生命伦理法”为主题的系列文章谈起,指出法国及欧洲其他国家已经形成比较完整成熟的生命伦理法,这些法律对临床研究相关问题有非常严格的规定。相比之下,目前中国在相同领域的约束还没有上升到法律高度,主要以指南、条例等形式进行管理。李久辉认为临床研究必须与临床治疗划分明确界限,对受试者的保护、对科学研究的监管必须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惩。多年来他一直呼吁在中国建立《生命伦理法案》,认为这是非常紧迫和必要的。近十年,从“德国拜耳医药公司索赔案”到“肖氏反射弧”事件,从“黄金大米”转基因事件再到今天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失范的科学研究一次又一次冲击人类尊严的底线。违反科研操作规范、侵犯受试者权益事件的反复发生说明建立相关法律刻不容缓。李久辉指出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逻辑与价值追求看,学者有责任有义务推动《生命伦理法案》的建立。

讲座结束后李久辉就“博士研究生应该持有一种批判意识的话题与师生们进行热烈讨论,并针对学生提出的科研伦理问题详尽解答。李久辉的讲座理论深厚、视野开阔、见解深刻、逻辑严谨,引发了听众的强烈共鸣。(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