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晨报周到:院士、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齐聚论坛提升中医药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8.11.19点击:2250

20181117

挖掘中医药美学内涵,3位院士、13位国医大师、19位全国名中医、近百位相关领域国内外资深中医专家在刚刚闭幕的“大美中医·大师论坛”上亮相,从各自研究领域展示中医药在思想、品格、技艺等方面汇聚之美,提升中医药文化自信。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黄璐琦,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琦,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其广分别以“中医药真善之美”、 “弘扬中医科学与人文结合之美,坚定文化自信”、“本草中药与手性药物”“山外双眼看中医药”为主题,阐释中医药科技之美。

全国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严世芸,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江晓原,香港浸会大学教授赵中振等多位资深专家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集中展示中医药在思想、品格、技艺等方面汇聚之美。

论坛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上海市中医药学会承办。


中医之美 治疗未病

美国对死亡率居于前十位治病的因素做了大样本的流行病学的调查,调查发现,对非传染性的慢性病来讲,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对疾病发生发展起了最重要的作用。比如心脏病,癌症占了37%,脑血管病占了50%。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也讲,生活方式和行为起的作用占了60%,起了主导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教授认为,非传染病和慢性病的有效控制,要求我们对医学模式,要逐渐发展到生理、心理、社会环境相结合的新的医学模式。

 “为此我们必须对医学的目的作根本性调整,要把医学调整的战略优先,从以治愈疾病为目的的高技术追求,变得越来越昂贵,目的是要把疾病治好,调整为专项预防疾病和损伤,维持和促进健康,才可能是公平的和公正的医学。中医药的发展对解决当代医学的问题确定是非常之重要。”

陈凯先说,从治已病转向治未病,从局部医学转向整体医学,我们医学所面临的挑战,所面临的医学模式困境,促使人们更进一步认识到中医药宝贵的价值。


中医药是一个宝库

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让肿瘤免疫治疗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佐证了中医扶正治癌的学术思想。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看来,中医药就是一个宝库。“西医现在讲提高自身免疫来应对肿瘤,这条路中医已经走了几十年,”林国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