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中国新闻网:首届“大美中医•大师论坛”开幕 谱就中医美学绝唱

发布时间:2018.11.16点击:1384

20181115


中新网上海新闻1115日电(记者 陈静)3位院士、13位国医大师、19位全国名中医、近百位相关领域国内外资深专家15日齐聚沪上,挖掘中医药美学内涵、提升中医药文化自信,共同奏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新时代乐章。

1115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上海市中医药学会承办,国药集团中国中药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大美中医•大师论坛”在上海浦东举行。

会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亲切慰问参会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并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上还宣读了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桑国卫的贺信,并举行了《大师谈中医》系列访谈纪录片开拍仪式。

中医药学内涵广泛,涉及医学、哲学、艺术、科技,与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相辅相成,又与其它学科交融互鉴,在不断发现、探索的过程中积淀了深厚的美学内涵。论坛主旨演讲期间,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社会科学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以一带一路为切入点,旁征博引中医应如何进一步走向世界。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琦,山东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新陆分别以“新时代背景下对中医药文化的再认识”“弘扬中医科学与人文结合之美,坚定文化自信”“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药学”为主题深度挖掘聚焦中医药文化之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黄璐琦,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其广分别以“中医药真善之美”、“本草中药与手性药物”“山外双眼看中医药”为主题,阐释中医药科技之美。全国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严世芸,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江晓原,香港浸会大学教授赵中振等多位资深专家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集中展示中医药在思想、品格、技艺等方面汇聚之美。

大会同期还举行了中华医学会医史学分会学术年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管理研究会学术年会、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建馆80周年纪念活动及全国中医药院校师生文创作品展示活动。

道法自然,理致中和,法涵智慧,术显方圆。大会以大师级专家论坛为引领,让古老智慧融入现代生活,让大美中医引领健康人生,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力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卢国慧、医政司副司长陆建伟、科技司副司长周杰,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苏志,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国辰,上海市卫计委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主任张怀琼等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