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文汇APP:早练八段锦,午食养生餐,饭后逛草园,洋学生在上海秒变“中医粉”

发布时间:2018.10.29点击:1711

20181027记者:唐闻佳


 ▲留学生在学中医功法

沐浴在阳光下,学习八段锦;行走在本草园,领略岐黄之美……今天,“感知中国·中医新魅力”文化体验营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启动,上海七所高校的百余名留学生置身独特而有趣的中医药体验活动中,秒变“中医粉”。

此次文化体验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协办。这七所申城高校的百余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应邀参加,他们来自39个国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占六成以上,均为中医爱好者。

体验从养生功法开始,前推八匹马、凤凰展翅等基本的功法姿势看似静缓,实则依靠意、气、经络的运行和支撑,以气生劲。薄汗后,循经络而达于四肢,养生功法妙不可言之处引来国际留学生好评如潮。养生防病的“未病观”为传统中医药思想,这点也引发洋学生热议。

博物洽闻,通达古今,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是此行第二站。原始医疗活动、古代医卫遗存、历代医事管理等陈设,为外国中医爱好者寻追根溯源提供了线索。在本草方剂鉴赏提问环节,留学生踊跃发问。在针灸的铜人取穴与云中医智能镜板块,留学生争先体验中医针灸技术的神奇,连连赞叹现代中医的发展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午餐也少不了中医元素。39个国家的留学生享用了“中医五色养生套餐”。为尊重不同文化人群的饮食习惯,“中医五色养生套餐”细分出清真、素食与普通餐,并配有食物原料药用价值的详细介绍。留学生在细嚼慢咽中体会着博大精深的中国药膳文化、食物与药物的关系、“金木水火土”与“心肺脾肝肾”之间的神奇奥秘。

正值深秋气凉,草木弥香,此行最后一站留学生们前往益大本草园,拾起药镢、背起药箧,洋学生要在这里辨识草药,了解用药部位和药用价值。这个实践可不简单,留学生被难倒一片的同时,再次感叹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与中国传统医学的博大精深。

据悉,“感知中国·中医新魅力”是一种中医药文化“走出去”的创新尝试,为留学生走进中医药搭建平台,为外国学子对话中医创造机会,鼓舞和引领更多外国友人热爱和了解传统中医药文化,进一步促进和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出中国、走到世界人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