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国际学生教育

我校举行外籍研究生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23点击:608

我校举行外籍研究生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


1019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研究生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在附属第七人民医院学术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强化二级培养单位间的合作交流,努力提高学生管理水平,夯实学生培养内涵,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从而进一步推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林勋、第七人民医院院长王杰宁、校本部及附属单位各外籍研究生培养部门负责同志、外籍研究生导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陈怡主持。

会议上,林勋和王杰宁分别致辞。林勋首先感谢各单位及导师在外籍研究生培养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指出在我校推进“双一流”和“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外籍研究生的培养在保证人数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培养的质量,希望各培养单位进一步加强外籍研究生培养的内涵建设,使我校外籍研究生培养的质量进一步提升。王杰宁在致辞中表示临床医学院培养外籍学生可以提高医师团队的外语水平,有助于建设一支国际化团队。

会议上,国际教育学院中医教学中心马斯怡老师汇报了我校近几年外籍研究生工作情况,岳阳医院教学处李英老师介绍了该院外籍研究生管理经验,曙光医院孙明瑜教授分享了在带教外籍研究生中获得的经验和体会。

最后,与会同志交流研讨了外籍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工作,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外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兼具机遇与挑战,机遇在于带教外籍研究生是向世界传播中医药知识、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渠道,而挑战在于文化上、语言上的差异使导师、学生双方存在一定的交流障碍。而作为培养主体,国际教育学院及各单位应当把握机遇,正视挑战,定期开展培训,及时总结经验,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与敏感度;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真正将外籍研究生培养工作落到实处。

(中医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