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人民网:第十五届上海市科技精英奖揭晓10位英才获殊荣

发布时间:2018.09.30点击:1155

20180925

       人民网上海925日电25日上午,第十五届上海市科技精英奖揭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王卫庆、上海长征医院的王林辉、上海交通大学的朱向阳等10人荣获“第十五届上海市科技精英”称号。

       上海市科技精英评选工作始于1989年,旨在更好地贯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走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人才队伍建设之路,表彰为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事业、促进上海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倡导和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评选工作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负责组织实施,由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提供支持。上海市科技精英评选每2年一届,共评出10名“上海市科技精英”、10名“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奖”获得者。

       凡在上海市注册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工作的科技工作者,从事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工程技术以及相关管理工作,年龄在55周岁以下(含55周岁)并在上海工作满1年的中国公民(含港澳台同胞),均可被推荐参加评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历届上海市科技精英(不含提名奖获得者)不再作为上海市科技精英候选人推荐对象。在十五届科技精英及提名奖获得者中,已有67人当选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

       荣获本届上海市科技精英称号的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王卫庆、上海长征医院的王林辉、上海交通大学的朱向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的刘颖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范先群、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岳建民、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房敏、复旦大学的封东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的夏强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廖世俊。


附:“第十五届上海市科技精英”简介




房敏

       19655月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颈椎病关键致病因素、干预手段、疗效机制等方面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率先提出颈椎病“筋骨失衡,以筋为先”学术思想,提出“先治筋,后调骨”治疗理念;首次发现颈部经筋病变是颈椎病发病关键致病因素之一,揭示了推拿治疗颈椎病经筋作用机制,在发病机制研究方面取得原创性成果,实现了颈椎病非手术治疗的诊疗模式创新,为全面提升脊柱退行性疾病非药物保守治疗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创立和完善了脊柱微调手法技术体系。“中医特色疗法理论创新与临床实践”2014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