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研究生教育

2018年上海市“经典与现代、启发与引领——中医骨伤筋骨理论传承与创新”研究生暑期学校正式开学

发布时间:2018.08.09点击:380

201886日,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我校研究生院和附属龙华医院共同承办的2018年上海市研究生暑期学校在龙华医院远志楼二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学。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全国名老中医、我校终身教授施杞,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吴庆全,我校副校长王拥军、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跃来、副院长葛芳芳,龙华医院院长肖臻、院党委副书记高炬、副院长刘萍,以及各附属医院嘉宾,专家代表和全体暑期学校学员百余人参加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刘萍主持

肖臻代表龙华医院致欢迎辞,感谢各级领导对暑期学校的关心和指导,总结医院骨伤学科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和成就,强调暑期学校的举办既是骨伤学科的一次学术盛会,也是全国各院校研究生培养成果的集中展示,对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王拥军回顾了学校中医骨伤学科发展历史、分析骨伤学科发展的现状、机遇和挑战,鼓励研究生们努力钻研,主动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推动中医骨伤学科发展。吴庆全指出,健康是人类社会全面发展的基础和必要条件,关系到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根本。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以及慢性劳损的增加,慢性筋骨并已经成为影响中老年人群健康及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离不开医学人才的培养,希望以暑期学校开办为契机,搭建平台,推动中医骨伤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增强中医药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能力。

研究生暑期学校是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高研究生素质的重要举措。本次暑期学校以“经典、现代、启发、引领”为主题,以坚持深化中医骨伤流派学术思想,加强学生临床科研能力培养,加强不同学科交叉与融合,引领学生走向中医骨伤科学学术前沿为宗旨,精心设计课程,分为中医骨伤流派传承与国医大师临床经验介绍、现代筋骨理论与肝肾理论解读以及慢性筋骨病特色疗法临床研究项目设计方案的建立与实施三个模块,以专题讲座,学术沙龙,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先后邀请国内外50余名专家现场授课。丰富的教学内容吸引了来自全国20个省市、近30所高校的研究生踊跃报名,经专家遴选,最终录取100名学员参与暑期学校学习。

2018年恰逢我国恢复研究生教育40周年,40年来我国研究生教育蓬勃发展,取得辉煌成就。自2009年以来,上海中医药大学已经连续承办开展9上海市研究生暑期学校为全国中医药领域的研究生搭建了一个高起点、多领域、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

(研究生院、龙华医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