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文汇APP:提醒:沪上三大中医为肿瘤治疗“支招”

发布时间:2018.07.13点击:1184

由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和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共同主办的上海市健康大讲堂暨第37届解放健康讲坛,今天(712日)下午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举行。沪上三大中医肿瘤科主任围绕当中医遭遇肿瘤这一主题进行分享。本次讲坛的承办单位为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协办单位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支持单位为适道·仁心医学人文沙龙;媒体支持为上海新闻广播《活到100岁》。

什么样的人容易患肺部肿瘤?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肿瘤科主任李和根表示,一是先天不足的;二是后天调养失调的;三是劳伤过度的。肿瘤的发生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及时干预可以起到预防作用。李和根说,手术后的28天是危险期,中医药可以帮助患者恢复体力,改善术后症状,缓解出汗、疲劳、气短、失眠等。常见的调理方法有口服中药、外治法和食疗等。其中,外治法应用广泛,如:益气保肺功可以改善肺功能,穴位艾灸可以提高化疗通过率,耳穴敷贴可以减轻化疗副作用等。

李和根认为,疾病七分养三分治,术后的膳食调护是的关键,须遵循以人为本、因人而异的原则。化疗后的患者胃黏膜会出血、血肿,建议食用可以补脾阴的食物,例如:山药、枸杞子、海参等。此外,在夏天将茅根烧水服用可以缓解咳嗽症状,在秋天则可以改喝梨汁。除了食疗,癌症病人还需注意忌口。根据中医理论和大量临床经验,鸡、海虾、蟹、羊肉、蜂皇浆、辣椒、烟、酒等属于忌口范畴。李和根还特别提醒,不要过度食用具有抗癌作用的食品,比如大蒜。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坚持健康饮食、保持心情舒畅、积极配合治疗是帮助肿瘤康复的最好方式。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任许玲聚焦中医养生,提醒大众不要到了山穷水尽才想起中医。人在自然中并非孤立存在,会受到昼夜规律的影响,中医养生则是遵从了人与天地间的自然法则。尽量不要熬夜。一天24个小时中,最好的睡眠时间是晚上9点至早上5点。人在健康状态下是头凉身暖的,阳气藏于下,但如果长期熬夜,不注意养身,就会形成上热下寒,阴阳失调。

许玲指出许多病人在饮食上存在误区,认为多吃水果就是好的。怎么吃水果不仅要看个人体质,还要对应季节。例如,春天吃竹笋,有利于生发肝气;夏天潮湿,可以食用豆蔻之类的辛香食物;冬天可以吃萝卜,将阳气收藏。良好的心态对于癌症的预防和康复有重要作用。许玲认为愉快的心境有助于患者发现生活的美好,帮助调整身体状态。同时,许玲还提醒大众在患病后不要自己盲目用药,一定要及时治疗,遵从医嘱。

本文发布于《文汇报》,2018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