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观新闻:成双成对毕业季:南北疆姐妹花留美深造再做同学,学霸情侣拿8万奖学金保送读博

发布时间:2018.06.28点击:1878

2018627日        记者:徐瑞哲

小美,美合日阿依·麦麦提敏,来自南疆之南的和田;小布,布丽德尔青·加尔恒,来自北疆之北的阿勒泰。然而,天山南北、相隔千里的她俩,却在上海因医药结下姐妹情缘。

今天(27日),“小美”和“小布”,像往常一样,成双成对走进上海中医药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不仅一起当选优秀毕业生,还拿到录取通知书将一同赴美读研,续写同校同窗之谊。她俩被同学们称为“姐妹花”,因为用两人自己的话说:“吃喝拉撒睡”都在一起。

小布的父母,也是小美的干爸干妈,她们从新疆远道而来,祝贺这对生日只差3个月的“姊妹”毕业。“这还是在她们读大学期间第一次来上海呢,真是没想到她们学得那么棒!”爸妈的语气为女儿而骄傲。而且,她俩与同为医生的两个妈妈一样,立下从医之志。

跨洋同窗六七年,万里医缘结一生

小美,美合日阿依·麦麦提敏,来自南疆之南的和田;小布,布丽德尔青·加尔恒,来自北疆之北的阿勒泰。然而,天山南北、相隔千里的她俩,却在上海因医药结下姐妹情缘。

2013年高考时,这对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女生一起考入北京邮电大学读预科,此时两人还并不熟悉,只是在同一场合分别做过两个少数民族语种的主持人。次年入读上海中医药大学后,她俩都进了康复治疗学专业,而且都是物理治疗方向。小美、小布说,彼此发现“似曾相识”,于是感觉“相见恨晚”。

然而,她俩随即面临共同挑战,首先要过的就是语言关。读小学起,小美的严父就要求她天天晨读,为她的汉语纠音;而小布从小接受双语班教育,要不是医生妈妈的建议,自己会走上播音主持之路——因此,她俩的汉语根本没问题。但英语水平,就与其他同班同学相去甚远。因此,老师曾建议小美放弃英语、选读日语,以便与别人相对处在一条“起跑线”上。

姐妹花很要强,在座谈中主动要求学校对自己别设“优惠条件”,不予任何照顾,“同学怎么样,我们也怎么样”。而日常,她俩为英语补课付出多倍努力,每天每天结伴学习,还请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为自己纠错。

功夫不负,不仅曾经担心过不了的大学英语四级早不在话下,“六级也过了,雅思也过了。”小美说,她本科4年,除了第一次考英语挂科,之后不但没有任何科目重修,各种专业课成绩都具有同样竞争力,每次拿到奖学金。在海外访学机会的学力比拼中,姐妹花从全年级100多个学生中最终“4010”双双脱颖而出,同赴美国杜肯大学的全美一流学科——康复治疗专业游学3个月。

要知道,全校历史上还不曾有新疆学子赴美访学。洋教授也满意地给她俩都写了推荐信,果然好事成双,姐妹花成功申请同一专业,8月就将留美深造。有意思的是,小美继续她的物理康复治疗方向,而小布则自主调整为言语康复治疗方向。上海中医大老师告诉她俩,康复往往需要综合性、复合型治疗方案,两人互补可以“1+12”

 “这也是我们的小约定,因为我们的大目标是一起创业开康复诊所。”小布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希望读出学位,再工作几年,积累临床经验,回新疆开诊所,“我们家乡的康复治疗理念和实践都还不够,人才太紧缺,病人很需要。”

包揽专业前两名,荣誉证书53

这个毕业季,“成双作对”的无独有偶。这不,华东理工大学的一对“本家”情侣,本周也携手步入毕业典礼现场。

李晔和李媛媛,都是华理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一直‘屈居’专业第二,是我大学最大的遗憾;而专业第一的李媛媛,则是我最大的安慰。” 爱情、学业双丰收,两人已双双保送复旦大学读博。

这对“学霸”均为中共党员,均曾获国家奖学金、成思危名誉校长奖学金、综合课程奖学金等,去年一起摘得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李晔热爱运动,连续4年代表华东理工参加上海市阳光体育联赛长绳项目并获团体一等奖;李媛媛热心公益,曾获全校十佳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据统计,两人在读期间共获53张荣誉证书,累计拿下各类奖学金8.6万元。

李晔与李媛媛虽在一个专业,但不在一个班级。大二时,一次偶然的优秀学长答疑活动让他们相识,擅长不同科目的两人在互相钦佩之余,也暗下决心更加努力。强强联合发挥出1+12的效能,他们一起泡图书馆刷题,分工复习,共享笔记,共同准备各类答辩;开组会前,他们先听一遍对方发言,然后提出刁钻问题,从而让对方准备更加充分。

一次,李媛媛因为生病住院,不能到校上课。李晔便承担起每天送作业、送零食的任务。看着女友左手打吊瓶,右手写作业的样子,李晔又心疼又为她骄傲。

虽是学霸,李晔和李媛媛在课余十分热爱学生工作,也一起到山区支教留守儿童。一个活跃于学校,忙碌于体育节、啦啦操大赛等;另一个则是2014级生工专业党支部书记,每天尽心为班级与学院服务。谈及三年相处,李媛媛说:“是他让我从我的小世界里走出来,去接纳别人的意见,变成更好的我。”李晔则说:“是她让我学会了坚持,我不能再什么都无所谓,我不是一个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