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新民APP: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包含传统医学章节的新版国际疾病分类

发布时间:2018.06.28点击:836

2018626记者:左妍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官网发布了包含传统医学章节的ICD-11最新官方预览版,传统医学成为WHO国际疾病分类家族的正式成员。

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Traditional Medicine, ICTM)项目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旨在将传统医学纳入国际疾病分类(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 , ICD)家族的计划。

在我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专家的积极争取下,2009年春,上海中医药系统专家远赴日内瓦参与WHO ICTM项目专题讨论,据理力争,确定了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作为首个纳入ICD家族的传统医学。2010年,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正式承担项目组工作,由上海中医药大学组建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中国工作组,后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文件要求成立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研究与服务评价中心承担项目日常工作。同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文组建了由严世芸教授等牵头的ICTM项目审评专家团队和各专业专家组,在全国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项目历时9年余,终结硕果,618日在WHO官网头版头条发布了包含传统医学章节的ICD-11最新官方预览版。

 ICD是确定全球卫生趋势和统计数据的基础,其中含有约55 000个与损伤、疾病和死因有关的独特代码。它使卫生专业人员能够通过一种通用语言来交换世界各地的卫生信息。WHO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ICDWHO真正引以为傲的产物,它使我们能够深入了解人们生病和死亡的缘由,并为避免遭受痛苦和拯救生命而采取行动。”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进入ICD家族后,可与ICD体系同步推广传播,以形成中医病证分类体系的国际标准化语言,促进中医药在临床、科研、教育、管理、保险等领域形成国际共识;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国家间合作,使中医药资源优势成为弘扬优秀中国文化、促进产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媒介,为中医药维护人类健康服务作出持续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