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青年报:学推拿 耍五禽戏 辨识中草药 上海中医药大学爱心暑托班开班 大学生牵手小学生共度两周

发布时间:2018.06.26点击:1606

    大学生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做游戏。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学推拿、耍五禽戏、辨识中草药、感受神奇的经络……上海中医药大学爱心暑托班昨天率先在学校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亮相开班。学生们将在志愿者哥哥姐姐的带领下度过充满爱心又内容丰富的两周时光。

一天前,在数十名老师、志愿者的奋战下,学生事务中心变身成了欢乐的海洋,气球、白云、灯笼等各色装饰物粉墨登场,许多有趣的书籍也已整装到位,静候小读者们的到来。

小学三年级的刘心玥同学表示,自己很喜欢传统文化,特别喜欢名医故事,也期待中草药的识别、五禽戏学习等课程。她十分希望通过暑托班的学习,能学习到更多的传统中医药文化知识,交到许多好朋友。家长高女士昨天带着读小学的儿子前来暑托班报到,虽然只有两周时间,但着实解决了身为大学教师的她的燃眉急。“我所在的学校还没放假,正好让孩子有个过渡,我很安心,去年我们就来这上过暑托班。”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吴平介绍,今年的暑托班在团市委和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继续为小学生提供“教育”与“托管”相结合的共两期公益性暑期服务。“爱心暑托班引入了《夏日经典诵读》《走进国画》和《书法的魅力》等优质课程资源,同时也充分发挥学校传统经典文化特色,将带给小朋友们《中医药探寻之旅》《中华小功夫》等传统文化课程,让青少年认识中医、感受中医,培养更多的中医粉。”吴平说道。

护理学院的辅导员张倩倩告诉青年报记者,志愿者们都进行了细致的分工,各自拿出了看家本领,将有趣实用的课程带给学生们。比如,《夏日经典诵读》中就将由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诵读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著作,包括《弟子规》《论语》等,帮助孩子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共同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五禽戏”是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功法,通过练习功法可以提高孩子们的动作协调性,均衡性和灵活性,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另外,“小小中医师”课程是希望介绍中医学的一些入门知识,让小学生了解什么是中医学,中医学的历史,以及阴阳、五行、望闻问切等中医基本知识,结合学校百草园等参观,让小学生对中草药有直观的认识。至于学习经络和推拿,还能让学生们在学习之余为家人进行简单的推拿放松并做课堂分享。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对此表示,爱心暑托班既为缓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又让在校大学生充分参与到爱心暑托班管理中,通过担任志愿者的角色,用自身所学服务社会。(记者 刘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