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青年报: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毕业餐设计大赛见证95后的创意和厨艺 男生队“须眉不让巾帼”摘得亚军

发布时间:2018.06.13点击:1472

2018613记者:刘昕璐

阴阳双拼饭、粉蒸排骨、蒜蓉虾、缤纷时蔬、凉拌什锦菜,还有一份酸辣汤——这份被命名为“最美的祝福”的套餐经大厨、后勤、营养师等7位专家的现场品鉴后,一举摘得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届膳食营养大赛暨梦想毕业餐设计大赛的冠军。青年报记者获悉,这份寓意美好的套餐在学校大厨改良后将成为送给2018届毕业生的毕业大餐。

比赛规则

兼顾营养和美味 还要控制成本

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在今年5-6月期间,牵头开展了以“忆校园五味,畅梦想之路”为主题的首届膳食营养大赛暨梦想毕业餐设计大赛活动。经过前期报名、初审选拔,最终有8支队伍晋级昨天的决赛。

为了使每支队伍设计的毕业餐更加营养健康、美味可口,主办方还预先邀请了健康营养研究室主任沈红艺老师和基础营养教研室刘霞、顾翠英老师分别从毕业餐设计、评分标准、实训室使用三个方面为参赛者进行专业的培训与指导。参赛队伍还在完成培训后进行了试做,不仅熟悉了比赛场地,又对比赛作品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参赛选手自行组队,每组参赛人数不得超过3人。比赛要求紧扣大赛主题,以校园生活为出发点,从回忆、感恩、梦想、起航、未来等角度出发进行设计烹饪,要求参赛作品理念、营养、美味与美观缺一不可,旨在培养同学们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将中医养生和膳食营养相结合的能力,运用药食同源理念,契合毕业梦想寓意,设计出各色别具风味的梦想毕业餐。

因为是学校送给每位毕业生的毕业餐,每支参赛队还必须有成本控制意识,每支队伍的资金为100元,从最终的呈现结果来看,每份套餐的价格为20元-35元不等。

参赛队伍

男生队 为了吃夜宵练成厨神

昨天一早,在中医大的营养实训室,8支晋级决赛的队伍就在操作台前开始了食材清洗和烹制的角逐。90分钟内,各队需完成毕业餐的制作,并在评委面前阐述膳食的色、香、味、形以及关于毕业季的设计理念,最后经操作与卫生、口感与质感、造型、营养说明等各个考评权重后决出高低。

在参赛队中,有一支纯男生参赛队煞是出挑。三名男生都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在他们看来,毕业生参与设计毕业餐更显得意义非凡。“我们即将毕业,希望能在最后的时候,给自己的毕业带来一点不一样的色彩。我们平时也爱吃,爱烹饪。可以说,这是我们离校前参加的最后一项活动了,我们很珍惜。”队长李正视说道。

从呈现的菜品来看,有西洋参乳鸽、翡翠虾蓉、松子鲈鱼、西芹百合、咖喱牛肉等。每份餐的价格约35元左右,对比其他的菜品,评委戏言“史上最豪华”。没想到,三个高高大大的“95后”男生,烧起菜来各个都是一把好手。在与季军平分的情况下,因为口感更佳,这份“青春、校园、梦想”的作品最终斩获了亚军作品。

三名男生表示,大三开始,康复医学院搬入康桥,相对偏远,出行不便,因为设有厨房,他们就从解决各自的夜宵问题而慢慢练成了“厨神”。队长李正视更是小学时就跟着奶奶学习切菜,中学时就会烧不少小菜。“大学的寒暑假还常常邀请小伙伴到家来聚餐,都是我掌勺呢。”对于一名上海男生,李正视觉得,会烧菜很正常,“在家也是我爸爸烧菜多。”

外界对于“95后”有“娇气、在家里是甩手掌柜”这种刻板印象,但这三位男生为何做得一手好菜?据介绍,烹饪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的必修课,同时也是该专业小学期实践的必修课程。上海中医药大学健康营养研究室主任沈红艺更是十分赞赏年轻人“下厨房”的生活方式。“要懂一些烹饪,而不是依赖外卖解决日常三餐,给自己和家人做健康营养的餐食,本身就是一种健康生活学。”沈红艺甚至主张,学习“下厨房”应该成为更多大学的通识课,以有效帮助大学生学到技能,树立健康生活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