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晨报周到:创新药研发如何破?上海中医药大学邀8位院士来解题

发布时间:2018.05.21点击:764

2018518日        记者:董川峰

作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我国数千家制药企业生产的化学药品中,仿制药占比较大。随着药企对创新药研发和投入的力度不断加大,中国创新药物已走到面临突破的重要关口。

今天,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主办的浦东院士讲坛暨2018手性药物院士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主持开幕式,中国工程院丁健、陈芬儿院士,中国科学院丁奎岭、郭子建、岳建民等五位院士,围绕“手性药物合成”从源头创新、药理药效、中药活性、工艺进展等多方面,对中草药的手性创制进行了介绍和总结,从多学科、多角度对目前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发展的方向提出了中肯的看法和宝贵的建议。

论坛邀请到了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桑国卫作主旨报告《2018国家创新药专项进展及十三五展望》。

 “手性分子就好比是你的双手,左手和右手不能完全重合;分子不能与其镜像重合时,该分子就是一个手性分子。”中科院院士林国强介绍,手性是自然界的基本属性,氨基酸、蛋白质、糖、DNA都是单一手性的。

手性化学在药物领域的研究和成果转化目前已取得丰硕成果。如抗肿瘤新药吉西他滨、抗组胺药西替利嗪和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等专利的转化,广泛惠及患者,总销售额近80亿元。

手性药物是医药发展前沿领域和全新的发展方向,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正是科技工作者为中医药寻找创新的机会和发展的途径所做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

在论坛开幕式上,上海中医药大学创新中药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桑国卫院士、陈凯先院士、林国强院士、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唐石青主任、浦东新区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顾兵和学校党政领导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研究院由中科院院士林国强担任院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介绍,该研究院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型科学组织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示范基地,其定位于面向中医药行业发展,为中药研发及技术创新提供支撑平台,培育孵化、自主研发创新中药,同时面向临床常见疾病诊疗,开展中医药转化医学研究,为中医药精准治疗的疗效提升提供专业化的国际联合创新研究柔性合作平台。研究院将聚焦国际合作发展,发挥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及协同创新优势,加速创新中药临床前研究并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在地方高水平大学和国家“双一流”大学与学科建设中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驱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