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劳动报:康复专业持续“领跑”应届毕业生招聘市场

发布时间:2018.05.03点击:1349

2018年5月2日   记者:李蓓

又到了应届高中毕业生考虑志愿填报的时候了。未来5年,什么专业就业“钱途”看好、工作机会多?专家建议:康复学。劳动报记者近日从上海中医药大学2018届毕业生春季校园专场招聘会上获悉,该校康复专业连续3年实现接近100%就业,本科生赴海外深造后在当地就业机会也高于其他专业。根据医学发展趋势和上海老龄化带来的刚性需求,专家预测,康复专业将在未来较长时间保持人才供不应求状态。

今年参加上海中医药大学春季专场招聘会的有本专科、硕博士毕业生1600多人,应届规培生100多人。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招聘会共计231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覆盖专业全、地域分布广、招聘需求大,皆创历年之最。历年来的应届生都是就业市场“宠儿”,其护理、中药、临床医学等专业学生都不愁找工作。不过,有一个专业格外受到用人单位青睐,其毕业生几乎每年都是“被秒杀”,这个专业就是康复学。

  “几乎每年都是最先被抢光,年年就业率100%。”中医大康复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强峰告诉劳动报记者,由于上海正在进入高龄化社会,心脑血管疾病、老年病、车祸外伤等带来的康复刚需逐年增加。过去,上海康复专业医疗机构不多,而近年来市政府通过调整医疗布局,加大康复专科医疗机构配置,全市目前已有八家专科康复医院,三甲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他透露,由市中医大和浦东新区合作建设的三甲康复专科医院“上海新场医学康复中心项目”(暂定名)目前已进入实质启动阶段,规划建设800张床位,未来将发展为市中医大附属医院,而这家新医院将需要大量康复人才新鲜血液补充。据他介绍,在今年的春季招聘会上,市第四康复医院和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指名要康复专业学生,有招录意向的医院总计十余家。据悉,康复治疗师专业学生学成后,留在海外就业机会相比其他医学专业更多,并且康复物理治疗师和康复作业治疗师这两个专业已列入全美专业人才收入排行前十名,并进入美国紧缺人才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