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新民晚报:留学生来上海中医大圆“中医梦” 开启“汉语+中医+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2018.04.02点击:183

2018328记者:左妍

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春风,中医药国际传播及汉语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阳春三月,来自法国、瑞典、意大利、德国、美国、巴西、蒙古、日本、塞拉利昂等27个国家的95名国际学生走进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启“汉语+中医”、“汉语+文化”特色汉语学习之旅。

记者从上海中医药大学获悉,国际教育学院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生新生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2%。不同国家数量增加了7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5%。近年来,该校国教院汉语教学中心立足学校特色,针对中医院校留学生专业学习中普遍存在的语言问题,将汉语教学与中医专业学习相结合,逐步开展了“零起点、多级次”基础汉语教学 “汉语+中医文化”特色汉语教学以及“中医+汉语”专业汉语教学,构建起语言预备阶段、中医预科阶段、中医本科低年级阶段及高年级阶段三大模块衔接良好、相关知识完备的中医专业汉语课程系列。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更迎来了第一批以中医课程为主,汉语课程为辅的中医预科学员。

为拓展与更新教学内容,扩大国际学生视野,培养国际学生知华友华,汉语教学中心在传统课堂学习的基础上,建立起“汉语—中国文化—中医”体验式语言文化教学体系。学院通过前期调查留学生关注的中国文化元素,甄选了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主题,包括中国传统饮食、中国民俗风情、中国书法、中华民族音乐以及代表中医文化的太极拳、五禽戏等主题,通过主题文化简介与动手体验相结合的形式,改变了传统教学中以教为主的课程导向,以兴趣引导学生,以学生为主体进行多方面的学习和体验,提高了学生的主动学习兴趣,发展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上中医国教院院长林勋介绍,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学院将通过“汉语+中医+文化”多元化教育体系加大汉语和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力度,提高国际学生的文化认同,更好地“把中国语言和文化、把中医药介绍给世界”,帮助来自世界各国的学员们在上中医实现他们的“汉语梦”、“中医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