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中新网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庆其教授主编《黄帝内经百年研究大成》出版

发布时间:2018.03.28点击:924

20180322记者:陈静

中新网上海新闻322日电(邹纯朴 陈静)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庆其领衔内经教学团队历时六载寒暑,精心编撰的《黄帝内经百年研究大成》(与周国琪教授联合主编)付梓出版,该书重点汇集自民国和新中国成立后百年间业内专家学者对内经学术研究的主要成果,填补了《黄帝内经》近现代研究历史上的空白,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黄帝内经》(简称《内经》)是我国现存医学文献中最早的一部经典著作,它集中反映了我国古代的医学成就,创立了中医学独特的理论体系,奠定了中医学发展的基础,被历代奉为“医家之宗”。及至今日,该书对中医学术发展及临床实践仍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同时也是当前中医学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领域的热点内容。

《黄帝内经百年研究大成》将《黄帝内经》近一百年来的研究成果,以及探索今后研究的方向或趋势,作一全面的展示。从《内经》的文化、医史文献、语言文字、学术理论体系、临床应用、多学科研究、教学研究、《内经》研究的代表性专著等多角度进行系统和全面的研究和分析,勾勒并总结出了《内经》学术研究的阶段性特征。全书资料全面,内容宏富,结构清晰,重点突出,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明显的时代特征。目前尚未发现有同类书出版,填补了《黄帝内经》近百年研究历史上的空白。本书的编写特色还在于研究内容上对内经文化、与其他学科关系方面有着重,突破了既往《内经》研究注重临床、理论、养生等研究的局限,挖掘了《内经》作为中医经典的深层次学术价值。

本书主编王庆其教授是上海中医药大学名师、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名中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师承导师,国医大师裘沛然先生学术传承人。从事《黄帝内经》教学近40年,从事中医临床工作近50年。其领导的工作团队以上海中医药大学内经教学团队为主,同时邀请全国部分中医药大学资深的内经教学研究专家参与编写。

《黄帝内经百年研究大成》系教育部医史文献重点学科(培育)建设重点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内经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等,2010年正式立项,经过全体编写人员通力合作,精心编纂,终于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