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文汇报:从医70多年“活人无数”,95岁高龄谈“治心”良方,原创大师剧《裘沛然》再现一代鸿儒大医风范

发布时间:2018.03.27点击:633

2018323记者:唐闻佳 摄影记者:袁婧

擅长治疗疑难杂症,对医方有独到见解,一生“活人无数”,还在95岁高龄出版专著与大家谈“治人心灵”的良方,这就是著名“国医大师”裘沛然。今晚,原创大师剧《裘沛然》在上海首演,历时两年打磨完成的这部校园剧再现了一代鸿儒大医的生平。

该剧是上海市教育系统重点扶持的“向大师致敬——大师系列校园剧”项目之一,它以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裘沛然为原型,选取裘老晚年的生活片段,用六个场次——“重逢”“传承”“大医”“至爱”“急诊”“心声”,讲述了裘老为医、为学、为师、为人的故事,力图真实再现一代儒医大师德艺双馨、积仁洁行的一生。

裘沛然是我国首届“国医大师”、上海市名中医,也是现代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先驱者之一、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南方学派”的杰出代表。1931年,他来到上海,求学于一代名医丁甘仁先生门下。凭借厚实的古文功底,他博学强记,用心钻研,掌握了中医四诊八纲、临床辨证施治的要领及中医重要著作《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神农本草经》《温热经纬》中的主要内容。

他是一代名医,从医70多年,以善治疑难杂病著称,年逾九旬时,还坚持在临床一线为患者解除病痛。

 1958年起裘沛然任教于上海中医学院,还曾任国家科委中医组成员、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委员、《辞海》编委会副主编兼中医学科主编。他曾创造性地制订了中医学“三基”训练科目,受到卫生部表彰。他为中医药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许多人已成为成就卓著的学者专家。

值得一提的是,裘沛然不仅在医学上造诣极深,在文字、音韵、训诂等方面也有深厚功底,是一位通晓文史哲的学者和诗人。他不仅整理、出版了诸多中医理论书籍,更是在95岁高龄出版《人学散墨》,探索“治人心灵”的良方,探讨“健康”与“做人”之间的关系。他被世人赞誉为一代“鸿儒大医”。

尽管大师剧《裘沛然》演的是裘老晚年的生活片段,展现的却是他兢兢业业、德医双馨的一生。该剧将裘老的生平事迹用轻松活泼的方式呈现给了师生,在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也开启了新一代中医人了解先贤的一扇窗。

据悉,该剧也是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阶段性成果,是上海中医药大学文化育人工作的又一创新。不少看过该剧试演的学生表示,尽管他们对裘老的著作如数家珍,但观剧后才对裘老的个性、人格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坚定了自己学好中医、弘扬中医的信念和动力。

此次“大师系列校园剧”《裘沛然》首演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