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观新闻:“华山论药”:最新全国学科评估“中药学”AB档出现不少西药院校,该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8.01.08点击:1025

20180106日  记者:徐瑞哲

上海正加紧研究编制面向2035年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梳理问题,提供方案”。

最近,历时一年零八个月的最新一轮全国学科评估结果终于公布,虽无具体排位,却分成ABC档。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各校各科按照95个“一级学科”分列,各有座次归属。其中,一个特殊学科“中药学”引发关注,因为这个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中药学第一召集人匡海学今天(6日)在沪透露,在中药学学科评估中,此次参评高校共43所,按70%比例“上榜”,依次分为3个档位,结果在老牌中医药院校之外许多综合性大学、西医药大学也榜上有名。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发现,在“上半区”AB档中,就有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暨南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等多所高校跻身其间。

健康中国,中医药内涵空前

——独立设置院校1/4入选“双一流”

  “今天,作为传统医药的中医药有着空前的内涵。”对于这一现象,来沪共商中药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全国43所中医药大学学科带头人“华山论药”,倍感竞争压力。作为中医药院校的老校长,匡海学教授表示,这既显示了“健康中国”大背景下中医药学科发展迎来历史机遇,也表明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发展必经一条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之路,“同时中药发展到了国外,面临着更大更激烈的竞争”。

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经历约60年发展。目前,全国已有58所高校设有中药学一级学科,其中可授予博士学位的25所,可授予硕士学位的33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司长卢国慧介绍,全国现有6所大学的中药学学科成为“双一流”建设学科,包括上海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和成都中医药大学。她认为,以国内独立设置的25所中医药院校来论,其实有1/4入选了“双一流”建设学科,进一步印证了中医药发展已然成为国家战略选择。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也以上海为例分析说,此轮全国学科评估后,上海高校共有26个学科评为最高档次“A+”,其中中医药涉及的一级学科共有3个,即:中药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而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这3个学科均获评“A+”,“参评学科100%都是A+,在上海尚属独一无二。”

丸散膏丹,但不能神仙难辨

——面向2035编制发展战略规划纲要

在公众印象中有一句话,“丸散膏丹,神仙难辨”。根据《中国药典》,目前仍有311种中药材质量标准不完善、不健全,其中药效指标成分不明确者达152 种,难以满足并确保临床用药安全有效的需求。针对这样的发展瓶颈,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上海中医大一流学科建设中,中药品质与功能评价就是一大重点研究方向,学校正依托中药标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复方中药重点实验室等,积极建设“中药品质与功能评价”国家重点实验室。

诚然,中医药学科建设与发展还有不少短板要补。中国中医科学院黄璐琦院士直言,就目前为止,全国中医、中药学科还没有自己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中药研究专家,黄璐琦院士在国内较早提出了“分子生药学”学科概念,让传统中药材“跨越”“穿越”分子生物学等生命科学范畴,极具学术前瞻性。他认为,当前中药研究不仅需要引入纳米、高光谱等,还需要引入菌群、AI等一系列前沿技术,“中医药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相信今年应该会有。”

面对中医药学科家族兴旺之势,以及学科跨界创新需求,中医药发展之路如何在坚持特色中走好走强?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卫计委副主任张怀琼透露,目前上海正加紧研究编制面向2035年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梳理问题,提供方案”。从药材种植到资源保护,从饮片质量保障到医院制剂规范,从经典名方再开发到创新药物再发现,国家和地方对中医药全领域、全链条的支持力度正进一步释放。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1008 中药学】评估分档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1005 中医学】评估分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