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文汇:上海市首届膳食营养大赛举行,药膳入赛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7.12.27点击:208

20171227日   记者:唐闻佳

健康生活指导中总有一条“健康膳食”逃不掉,但到底怎么吃才健康,很多人并不清楚。就在最近,在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和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举办了上海市首届膳食营养大赛,希望引导大众更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

妙手做好菜,要美味更要健康,这样的理念正逐步为健康人士推崇。本次膳食营养大赛就以“合理膳食,健康人生”为主题开展。这个覆盖全市的比赛于今年10月启动,旨在传播健康饮食文化,号召市民以实际行动改善饮食习惯,提升健康素养。大赛共收到86份参赛作品,经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六组选手脱颖而出,登上决赛舞台。

有意思的是,总决赛分“家常菜组”和“药膳组”两场,每场各有三支队伍参赛。“家常菜组”的三支队伍是普陀区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老克勒队”、崇明区新乡村人民政府“新村小厨队”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青春风暴队”,他们分别制作了“祥云富贵牡丹”“瀛洲鲜丝”和“芒果虾球”。“药膳组”的三支队伍是长宁区同仁医院队、宝山区罗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队和浦东新区上海市金囡幼儿园队,他们分别以“桃花流水鳜鱼肥”“五金羹”和“花园橙宝+葡梨花”参赛。最终,上海中医药大学队与宝山区罗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队分获“家常菜组”与“药膳组”的一等奖。

总决赛的专家评委组由上海预防医学会副会长谢敏强、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顾沈兵、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临床营养中心主任孙建琴,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健康营养学专家沈红艺、孙丽红等组成。

针对老百姓了解不多的药膳,上海中医药大学健康营养学专家沈红艺介绍,药膳其实是祖国医药学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在防病治病、滋补强身、抗老延年、促进人类健康、提高生存质量中发挥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在中药药材中可供食疗药膳的达500种之多,约为全部中药药材的1/10。举例来说,可做药膳的温补食材有粳米、小麦、高粱、洋葱、大蒜、鸡肉、海参、淡菜、带鱼、鳊鱼、糯米、扁豆、刀豆、胡荽、大枣、杨梅、杏子、樱桃、龙眼、荔枝、栗子、猪肚、赤砂糖、饴糖、酒、生姜、茴香等。

中国人有句话叫“药食同源”,不过沈红艺也提醒,中国药膳不是食物与中药的简单相加,而是在中医辩证配膳理论指导下,由药物、食物和调料三者精制而成的一种既有药物功效,又有食品美味,用以防病治病、强身益寿的特殊食品。药膳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目前在我国方兴未艾,但也有许多人还不知何为药膳,药膳方剂很多,对症配膳也需要一定的营养学常识和中医药知识,这些都需要我们提供中医药膳理论及其正确的使用方法。

如何吃得美味,更吃得健康、科学,上海市首届膳食营养大赛是一个开始。选手们普遍认为,大赛不仅加强了他们对膳食烹饪的兴趣,也让他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合理膳食的关注,养成科学合理饮食习惯,不断提升健康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