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周到上海:全国12所中医药院校医务青年组成了一个工作联盟

发布时间:2017.12.22点击:97

20171222日  记者:董川峰


今天,全国12所中医药院校医务青年组成了一个工作联盟,搭建中医青年人才交流、培育、互通和协同发展的平台。百余位优秀中医青年相聚在浦江之畔,见证“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附属医院青年发展联盟”的成立。

联盟将以中医药领域的科研创新研究为核心,凝聚优秀青年高端人才,打造中医药院校附属医院青年科研创新研究交流的平台。特别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健康中国2030”建设、中医药国际化等国家战略和规划下,引领大家积极投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中医青年回报社会的愿景。

同期召开的“一带一路·中医青年——2017首届全国中医药院校新时代新中医新青年发展论坛”上,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说,预计至2020年,中国健康服务业将达到1.2万亿美元, 海外中医药服务贸易产值将达到500亿美元。中医药大学针对中医药走向国际,成立了中医药国际临床中心、教育中心、科研合作中心、中医药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等5大中心。建立外籍研究生科研能力训练体系、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助学金支持体系等。制定中医教育标准引领、健康服务人才国际认证。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教授认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医疗势不可挡,中医青年具有将传统中医与现代载体融汇应用的责任和担当。“ 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医疗的中医应用的关键是传统中医理论和辨证施治方法的计算机语言表达。”

他强调,中医除了治疗外,在强调全周期全方位健康服务的今天,在慢病统计分析、危险因素评估、有效干预和并发症发生率降低(知晓、持续有效低成本中医化的干预)。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青年中医发展的瓶颈和要点是现代化中医学科水平提高和对中医现代化计算机应用的理念突破,以及中医和西医及疾病预防信息共享和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