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中国新闻网:“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附属医院青年发展联盟”上海成立

发布时间:2017.12.22点击:142

20171222日  记者:陈静


来自全国12所中医药院校附属医院的百余位优秀中医青年22日相聚在浦江之畔,共同见证“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附属医院青年发展联盟”成立。

当日,“一带一路•中医青年——2017首届全国中医药院校新时代新中医新青年发展论坛”举行,聚焦十九大后中医青年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开幕式上,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表示,联盟将以中医药领域的科研创新研究为核心,凝聚优秀青年高端人才,打造中医药院校附属医院青年科研创新研究交流的平台。特别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健康中国2030”建设、中医药国际化等国家战略和规划下,引领广大附属医院青年积极投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项目,努力实现中医青年回报社会的愿景。

曹锡康说,联盟成立后,将在中医药院校附属医院青年成长成才的培育方面开展多方位合作,依托各成员学校优势,通过共享交流和具体实践,探索具有新时代特征的青年成长成才培育体系。

大会邀请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建光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杜幼康教授,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教授三位嘉宾围绕中医药国际化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与发展前景互联网的智慧医疗趋势下的中医青年发展等议题进行阐述。他们的演讲精彩纷呈。

在题为“中医药海外发展”的演讲中,徐建光表示,中国传统医学迅速融入主流医学体系。中医药日益受到世界关注。他说,预计至2020年,中国健康服务业将达到1.2万亿美元, 海外中医药服务贸易产值将达到500亿美元。

徐建光指出,现代医学为主、传统医学为辅,医疗全球化资源配置是大势所趋。依托经济走廊发展中医药,合纵连横带来无限可能,同时,国际标准推陈出新。他认为,应顺应传统医学切片现象,二次打磨中医特色。徐建光提出,中医药产品要本土化、智能化,同时尽力拓展中医药“六位一体”的功能,促进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的业态创新!

徐建光认为,建立国际中心是创新实践之路。这些国际中心包括:中美中医中心等中医药国际临床中心;中医药国际教育中心;中医药国际教育中心;中医药国际科研合作中心以及中医药国际标准中心。

当日的分论坛从“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中医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机遇与挑战、创新与发展三个层面递进展开。论坛的主讲者是来自全国各中医药院校6位优秀的中医青年。他们中有亲赴“中捷中医中心”医治当地患者达七千多人次,并推动中医在捷克立法的中医医师;有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国家商务部援摩尔多瓦中医中心技术合作项目的申报、组织及实施工作的中医药管理者;有从事临床中医药研究的优秀科研工作者;有获得国家认证的、从事中医青年职业生涯教育的职业规划师。

据悉, 23日,论坛还将组织参会代表赴上海康桥饮片厂实地研习海派传统膏方制作技艺,赴上海中医药协同创新中心体验新时代中医药的未来发展,赴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开展中医药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