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青年报:听,从雪域高原传来的“青年之声”……

发布时间:2017.10.23点击:71

2017年10月23日   A05版   记者:刘昕璐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青年毕业生用青春献礼十九大

他们是优秀的毕业生,他们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志愿服务的征程中,他们在基层锻炼本领奉献才干,在西部的沃土上种下梦想的种子,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和民族的事业紧紧相连,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这几天,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高校今夏刚刚扎根西藏的青年毕业生陆续从雪域高原传来了关于十九大的“青年之声”。

“从日喀则市不知道翻过多少座山,来到了中尼交界定结县,又不知翻过多少座山来到了萨尔乡,来到这片美丽的雪域高原,这个人生五年开始的地方。”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学专业的女生贾慧敏,现就业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结县萨尔乡。

萨尔乡位于雪山脚下,海拔4300米,天气冷、风特大、出门靠走,喝水要抬,条件虽然艰辛,可那里的干部同志和群众的关系就像和煦的春风一样温暖着每一个人。这就是贾慧敏眼中之景。

“既来之则安之,不论在哪个部门,哪个岗位,身兼何职,都要做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现在的我们,习惯了早起向雪山说声早上好;习惯了每天中午准时刮起的妖风;习惯了抬头看繁星点点;也习惯了走村入户,学会喝酥油茶,吃纯正的奶渣,虽然语言不通但也能跟热情的阿佳(藏语:姐姐)用微笑交流,一切都美好如画。”

贾慧敏记得,前两天朋友闲聊时还问起,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你还会选择来西藏吗?她说,会!因为愿青春无愧!青春无悔!愿活得潇洒!

是的,胸闷、头痛、流鼻血、发烧、血压升高、皮肤灼伤,这些只能侵害身体,但却更加砥砺了他们的意志。“我们坚定向前,百折不回。”贾慧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上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是的!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在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这片雪域高原抒写人生华章!

青年报记者从上海中医药大学获悉,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召开的2017年支持新疆、西藏招录内地高校毕业生工作推进会上的工作部署,上海中医药大学根据上海市委组织部和市教委的统一安排,积极配合开展了西藏自治区专招内地高校毕业生就业项目。今年,全校共有8名毕业生报名参加该项目,通过一定的审核和遴选,最终确定其中6人赴西藏基层就业,其中5名女生,1名男生。

在市委组织部和市教委的统一组织下,一行6名学生已于8月6日统一进藏,经过一个半月的集中培训后,现已分别分配至不同乡镇开展工作。西藏地处祖国边疆,气候恶劣,条件艰苦,作为医学院校的毕业生,大家纷纷希望能有机会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帮助西藏人民解除病痛,增强体质,提高生活水平。还有同学说,年轻就是努力拼搏、无私奉献的年纪,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该肩负起祖国建设的重任,投身边疆,立足基层,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今年也有6名赴西藏基层就业的学生。机械工程专业2017届毕业生刘洋,现为西藏萨迦县萨迦镇人民政府党群办公室的一名科员,他说:“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谨记使命;继续前行,奋勇前进!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为西藏人民服务、为西藏建设献力、为祖国发展添彩。我,感到无比骄傲自豪!”

同样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7届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生周涛也表示,将始终不忘自己去西藏的初心,时刻记住自己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