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海科技报:《中小学生中医药科普读物》新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7.12.22点击:706

记者 陶婷婷 2014年8月27日 第八版
日前,复旦大学出版社、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发布《中小学生中医药科普读物》系列新书。
中医药的发展需要一代代人共同的努力,中医药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基础教育的支撑。在市卫计委、市教委的指导下,在上海市中医药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复旦大学出版社会同上海中医药大学组织专家编写了这套《中小学生中医药科普读物》系列读本,将中医药知识的普及与基础教育拓展性课程有机衔接,对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弘扬中医药文化意义甚大。
该系列读本邀请了众多知名中医药专家参与编写,每一位编者既肩负着传承中医药文化的责任,又怀揣着对中小学生的关爱,涓涓热情流于其中。可以说,这套读本是责任、爱心和智慧的结晶,蕴含了中医药专家对中医药文化传承、传播的一种历史责任感和寄托。作者代表陆萍教授到会发言,就该系列读本意欲使广大中小学生“知中医历史、弘传统文化、树养生观念、学保健技能”这一编写初衷,向与会嘉宾作了详尽的介绍。
首发仪式上,与会领导向到会的上海市十几家中小学师生代表赠送了《中小学生中医药科普读物》。由权威中医药专家精心打造的这套读物,具体包括《经络的世界》《中医药掌故趣谈》《带你领略中医诊病奥秘》《身边的〈黄帝内经〉》《身边的药用植物》《中小学生四季保健》《小小推拿师》和《中医名家的故事》等分册,融原创性、权威性、科学性、可读性、实用性为一体。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文化的传承要从青少年抓起。中医药文化的传承给孩子们的内心种下了一颗种子,相信这颗饱含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髓的种子必将在其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的形成过程中“生根发芽”,并在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中潜移默化地传递中医药文化的精华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