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从历史传统中理解传统中医药

发布时间:2017.12.22点击:1316

上海中医药大学   张再良 教授
上海中医药报 2014-02-07   第九版
 
《上海中医药报》是我们了解和学习中医药的一个平台,中医药所涉及的范围很大。
如果把《汉书·艺文志·方技略》的“方技”狭义理解为医药的话,那么展开来的主要有医经、经方、房中和神仙四个方面。如果把这四者转换成现代概念的表述,是否可以简化为医学理论、临床治疗和日常保健三大块呢?其中医学理论出自人们头脑的加工整理,药物治疗存在于临床的诊疗实践,日常保健则体现在平时的生活中。这样的三条主线穿越在绵长的历史时空中,我们可以想象成三者的各自平行,但在实际中这三者应该是互相交融合流互为影响的。也可以说这三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难分难舍而浑然一体。
今天,提出这样的话题有什么意义呢?现在,中医作为一个整体,它的对立面似乎是西医,已经很少有人再认真思考中医药究竟是什么了。那么,老话重提,我们还是有必要经常想想“中医药究竟是什么”这一问题。
医学临床最初的治疗依靠经验,反复经验以后,能够逐渐摸索到其中的些许规律。规律与理论有异,理论的层次更高,理论可以解释规律。规律如果不能从理论的层面得到清楚的解释,也许还没能抓到事物的本质。临床的经验有口耳相传的方式,也有文字书写传播的方式,有方书、医案、医论等种种不同。医学理论则更多是通过对医经注释的方式得到发挥和传承。受到文化背景的影响,大多数注本都与古训互为承载,流传至今。后人对此加以拔萃,则有今天的中医基础、中医诊断、中药学、方剂学等。
如果我们将临证的治疗用药居中,左右两边分别是医理发挥与养生保健。医理发挥与养生保健可以附丽于临床治疗,也可以另立独行,或者二者也有合流。但医理发挥如果完全脱离了临床或生活的实践,即容易失去其原有的实际价值。同样,如果养生保健没有理论的指导和药物的帮助,也是个缺憾,容易走上迷途。从整个文化角度来观察和思考中医药学,色彩比较浓厚的一个是医理,一个是养生,于是医理与养生也就十分容易结合到一起,因为养生也需要正确的理念作为引导。从临床的角度也可以切入养生,主流是药物调养的方法,历史上的炼丹服石等,大家不会陌生,今天的膏方调理大家也很熟悉。再扩大一些,药食同源,于是食疗和药膳倍受关注,现代则和营养学的知识互补。
传统中医和现代医学的融合也有几个方面,理论的融合较困难,过去有过努力,争议颇多,由于这是一个自然过程,不必刻意追求。临床的融合则相对顺利,主要表现在具体处理上,中西医合流,临床以取效为目的,容易被大家接受。古代的日常养生与现代预防保健二者互相取长补短,十分必要,现实也已经如此。
《上海中医药报》历来是关心和热爱中医药人士的园地,这确实是一个广阔天地。传统中医一路走过来,积累了数千年的经验,有理论也有实践,和临床有关也和生活相关。在这里我们既可以学习到生活的智慧和技巧,也可以学习到医学的理论和临床的实践,既可以和古人对话交流,也可以和现代沟通融合。感谢《上海中医药报》为大家所付出的努力,我们在这里继承历史的传统,享受传统中医,不也是生活中的一种乐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