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海中医药大学成果获工博会创新金奖

发布时间:2017.12.22点击:1648

中国中医药报 20131118 第二版
 
     以“制造:数字与绿色”为主题的2013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于日前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上海中医药大学展出的王峥涛教授领衔课题组进行的“中药质量控制综合评价技术创新及其应用”研究成果,从25个国家和地区1979家企业带来的各种展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工博会创新金奖,也是历届工博会中上海地方高校参展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
  “中药质量控制综合评价技术创新及其应用”是针对中药药效物质不明确、指标成分含量与药效不相关、专属性差、对照品短缺、质量标准体系不健全等制约中医药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国家中药标准提升为目标,以指标成分确立的科学性(与药效/毒性的相关性、真伪鉴别的专属性)为突破口,将多元现代分析技术有机整合,构建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现代中药质量控制与综合评价技术创新体系。
  研究制订的反映中药内在质量的新质量标准、新的分析技术方法、新的化学对照品等,不仅发表论文212篇(SCI 91篇),获专利授权6项,在国家、地方、企业标准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应用,本项目建立的34种药材、25种饮片、2种制剂的标准、31种化学对照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2010年版)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薄层色谱-生物自显影技术首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采用;33种药材薄层色谱鉴别收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药材薄层色谱彩色图集》。通过联动、合作、辐射,形成质量标准研究与技术开发网络,为海内外125家大中型制药企业和研究机构提供质量标准技术服务,提供对照品421种,覆盖30个省、市、区(含港、澳、台)。该项目促进了中药产业链发展和国际化进程,体现了“科技为民生服务”的研究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