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医院援青干部王一心为一青海老伯成功手术了其二十年夙愿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1091

儿子,我又看到你了!”

岳阳医院援青干部王一心为一青海老伯成功手术了其二十年夙愿


青海的邢老伯今年61岁,20年前的那场意外成了他心中永远的伤痛和最不愿提及的往事。那天,当他操作砂轮机时,砂轮突然破裂,飞速的砂轮片瞬间击中他的左侧头部,当即昏迷。3个小时后,当他醒来时,左眼球因严重破损已被摘除,右眼也因外伤模糊不清。虽然保住了一条命,可这20多年来,再也没有看清儿子的脸庞,这也成了老伯最大的遗憾。

  

近日,听说青海省中医院眼科来了上海专家,孝顺的邢老伯的小儿子抱着一线希望,带着邢老伯来到了医院就诊。接诊的当地医生刘枫芸仔细检查了邢老汉的眼睛,马上请援青干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王一心主任医师会诊。王一心主任认真检查了邢老伯的眼睛,发现他左眼眶已塌陷,左眼球已摘除;右眼视力在近距离只看见几个手指,与盲人几乎无异。邢老伯的右眼瞳孔极度散大,晶状体全混浊,部分悬韧带断裂,可见晶状体赤道部。很显然,这一切都是当年眼外伤留下的后遗症。

检查结果显示,只有手术才是邢老汉复明的唯一希望。但手术难度极大,如何摘除白内障,防止玻璃体脱出和眼内出血,尽可能植入人工晶状体,是面临的严峻挑战,加上邢老伯已失去左眼,容不得半点闪失。但考虑到邢老伯对“光明”的强烈渴求和“看看儿子脸庞”的多年夙愿,王一心决定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尽力争取,希望能给邢老伯一个不一样的后半生。

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和准备,在入院后的第三天下午,王一心主任为邢老伯实施了右眼手术。王主任在手术过程中十分小心谨慎,尽量减少对眼内组织的损伤和干扰,防止晶状体悬韧带进一步断裂。在白内障摘除后,王主任惊喜地发现老伯的右眼还有条件植入人工晶状体,立即应用娴熟的技术,为老伯植入了备用的人工晶状体,手术过程顺利。

术后第三天,邢老伯右眼裸眼视力已大于0.051米距离可看清0.4。邢老伯二十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对上海来医生连连道谢,邢老伯右激动地拉着儿子的手,不停地说:“儿子,我又看到你了!”

岳阳医院眼科王一心主任医师于201837日,随上海中医药大学对口援助青海省中医医院的援青干部团正式启程,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助任务。王一心表示援青期间,一定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敢于任事,全力以赴完成好援助任务,希望能秉持开拓创新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沪青中医药事业繁荣昌盛,作出应有的贡献。(沈莉)